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高”企业将付出更多环境成本
时间:2013-08-02 17:46:31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扩大到20个重点行业

  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办法扩大到4个行业

  对易污染或水资源浪费的行业执行高水资源费标准

  今后还将逐步提高扬尘污染收费标准保护大气质量

  高污染、高能耗的“两高”行业在无锡的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昨从市物价局获悉,我市将从完善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贯彻水资源费差别化征收政策、加大扬尘排污收费政策的执行力度四个方面入手,继续运用价格杠杆和市场化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是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促进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手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对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政策的执行力度,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的实施范围扩大到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等20个重点行业,促使有关企业加快关停并转,促进产业升级改造。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方面,我市将逐步增加交易指标因子,扩大交易范围、品种和行业,加快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规范管理,推行电子交易。据介绍,《江苏省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试行办法》已于7月1日起实施,由过去的电力行业扩大到钢铁、水泥、石化、玻璃等4个行业,这四个行业二氧化硫排污指标有偿使用费的征收标准为2240元/年·吨。同时,我市还将建立污染物价格回购机制———围绕“十二五”的减排目标,制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的回购价格,鼓励企业清洁生产或技术改造,通过排污权交易把富裕的排污指标有偿转让给其他需要的企业,暂时没有成交的,由政府回购储备。

  另一个将对“两高”企业收紧的是水资源供应。我市将拉大地表水资源费和地下水资源费的价差,抑制过度开采使用地下水,保护地下水资源。对高耗水、高污染等易于造成环境污染或水资源浪费的行业,执行高于一般工业取水的水资源费标准,以价格杠杆控制其用水,鼓励水资源循环利用。对利用中水达一定规模的企业,实行按比例递减的征收模式,少收或免收水资源费,达到节约用水和保护水环境的目的。

  此外,我市还将逐步提高扬尘污染收费标准,完善核定征收方式。逐步改革目前按建筑面积和施工时间核定的方式,以直接的物料衡算结果作为扬尘排污量核定的依据;改变征收方式,实行施工许可前置征收,采取先征后补或预征等征收模式,提高扬尘排污费征收率。加强部门协调与配合,建立多部门参与、分工明确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控制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保护和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