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东莞检验检疫局促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显成效
时间:2013-08-05 16:38:27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育川,兼具企业家的精明和学者的儒雅,他的头衔是广东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

  龙昌是一家有49年历史的玩具生产企业,从生产塑胶玩具到电动玩具,再到比例模拟玩具,直至如今的高频无线电控制技术玩具,从贴牌加工到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从OEM到ODM再到OBM,龙昌的一次次“破茧化蝶”,在东莞玩具业颇具代表性。

  其实,在龙昌,更让人钦佩的,还是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研发实力。龙昌投入巨资打造了行业性创新平台,即龙昌智能玩具技术研究院,从而带动12家玩具龙头企业组成联盟,将物联网技术引入玩具研发生产,并取得了2.2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益。陈育川说,他们的产品技术已领先国际水平一至二代,普通企业“就是想抄,也抄不了”。

  我们常常提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到底转的是什么型、升的是什么级,也许龙昌的发展就是最好的诠释。

  见闻一:政策红利变红包

  在广东东莞检验检疫局采访期间,该局上下正在忙着一个开创性的课题——对企业利用国家相关政策的措施进行梳理,拟设计、描画、打造出一张服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其目的正如该局局长、课题组组长谭建明所说:“要将‘政策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交到广大企业手中。”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在促进广东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动作频频,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工作措施。广东检验检疫局在操作层面大胆先行,搭建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广东省加快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这一切,最终都在东莞落地了。目前,东莞局从政策升级、质量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多方面发力,龙昌就是受益者之一。他们创新质量监管模式,推动符合加工贸易企业实际的分类管理和合格评定体系,增加AA类企业分类,使37家加工贸易企业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检验监管;创新企业升级发展所需进口成套设备监管程序,实行口岸检疫、使用地查验的模式,从企业申请到实施检验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简化企业转型升级手续,在产品型式试验、质量许可和注册备案等环节直接认可原报告及原结果;为100家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企业定制“一厂一策”帮扶方案,向16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派出质量监管联络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见闻二:从无先例变可行

  今年4月,一封来自东莞市玩具协会的感谢信,递到了广东局局长李延辉的案头。信中写道:“在你们的帮扶下,2012年东莞玩具出口再创新高,达30亿美元,比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峰还增长了41.3%。”

  该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祥说,东莞局每年都举办宣传国外最新技术标准要求、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培训,特别是争取到国际性的中美欧玩具研讨会和中美玩具研讨会在东莞召开,给他们创造了与欧美技术标准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从玩具厂转型到摄像器材生产厂,高伟光学电子韩方理事姜秉善说:“我们的设备属于全球首次使用,连韩国三星都没应用这项技术。”

  为引导更多的企业从单纯的“加工车间”赚加工费,转到自主设计、自主生产走向质量升级、产品升级之路,东莞局选取以加工贸易企业为主体的玩具、家具、服装、灯具四大传统优势行业,对行业质量状况进行深度分析,编制产业质量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作为服务加工贸易企业的主要载体,以东莞局综合技术中心为依托的广东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广东唯一不以产品为界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评价服务、培训服务、技术支持和检测服务。该局副局长、平台负责人陈斌说:“我们目前着力挖掘企业自身质量控制能力,让他们的技术创新能力慢慢积累,储备到一定程度就会带来质的转变。”平台与松山湖、大朗等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签订了《合作备忘录》,2012年为近500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批次的优惠检测服务,减免检测费用达180万元。

  见闻三:管手管脚变提效

  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政府部门角色如何定位?如何管好该管的、放手该放的。作为监管部门,东莞局从“一日游”货物的便捷通关模式,到开展入境货物的入区检验、出区核销作业模式,到创新物流车辆当天入区当天出区的专项服务模式。检验检疫、海关、外经贸部门与政府联合,以加工贸易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政府层面上的大统筹和大协同,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和体制机制限制,实现了对加工贸易企业的跨部门联合管理。如在传统管理模式下,企业签订合同需向外经贸、海关、检验检疫3个部门依次进行申报、审批和备案,如今,通过平台可一次录入,24小时不间断在线申报,最快20分钟即可完成审批过程。

  东莞创机电业报检员叶沛华讲述的故事,涉及为货物出口复进口和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问题。目前,他们已由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到独立法人的外商投资企业,从“香港一日游”变为“东莞一日游”。百业国际物流的转变,体现了从单纯的货物贸易转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的过程。其打造的全供应链,寻求除了销售终端在国外,生产、加工、仓储等所有环节均在国内完成。

  如今,1万多家东莞加工贸易企业在市场的大海中以各自的方式,演绎着转变的故事,人们期待,精彩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