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转型大潮中的失落与机会
时间:2013-08-16 10:04: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盛夏纳凉,信步京城某百货商场,遇北京两家老品牌店柜,上前搭话,感慨良多。

  50岁以上的北京人对天坛衬衫知之者众,40岁以上的北京人对绅士衬衫应多有耳闻。两家专柜恰巧比邻而居, 货品都是衬衫。站在天坛柜前,有了求知的冲动。

  “今夏天坛的流行新款放在哪儿?”

  这位看上去资深的店员从一个并不显眼的位置拿出一件格子衫:“这件卖得不错。”再无话语。

  “有没有纯棉高支纱的?”我在提示她天坛如果有好东西,应该主动告诉我。

  “有,这是120支的,这是140支的。”动作快捷熟练。果然,衬衫包装的最明显位置标注有纯棉高支纱的具体指标。

  “价格虽然好几百元,比不少牌子还便宜。

  “是啊,外地人不认,北京的年轻人也不认,没办法。”店员脸上布满无奈的表情。

  “你们没想过在柜台设计时把你们的品牌优势和品质优势以某种方式告知消费者?”

  “那是公司的事,好像没听说有什么说法……”

  绅士的店员明显是个刚刚上岗的姑娘。

  我还是老问题:“有没有纯棉高支纱的?”

  姑娘指着架上几款:“这都是纯棉的。”

  “有高支纱的吗?”

  “有”。一阵忙乱后,请来一位年纪稍长的店员来帮忙,终无果。

  以我的评价,两家在制造品质上都达到中上的水平;风格上,天坛以纯棉高支纱为傲;绅士以花色见长;两家店貌平平;店员对自己产品有说服力的推介意识基本没有;其实这种状态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品牌的生存状态。

  改革开放前和开放之初,一大批有知名度的北京品牌曾活跃在市场上,如果把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看成一次大转型,经过几十年的大浪淘沙,在各地有竞争力的新品牌群起的今天,北京服装品牌中的很多已变得默默无闻。生产规模、品牌知誉度、创新的活力等方面今不如昔。如今经济转型又一次成为可能改变企业命运的大潮,这会不会是北京服装品牌升腾的机会?

  有利因素很多:北京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一线市场,有2000万人的消费群体;有全国最集中的高端消费群体;有全国最大的外国人消费群体。许多外地品牌以进军北京市场作为奋斗目标;更有甚者推论,占据北京市场就可以轻松打开北方市场。而北京品牌先占了地主之利;在业务拓展中拥有多方面成本优势。

  再者,服装时尚产业最主要的载体,需要时尚思想的引领,北京聚集着全国最大规模的时尚资源。

  最重要的是,北京聚集着的一大批依靠计划经济培育起来的品牌资源,这本身就是发展的最好沃土。老一代消费者对老国企的底子心存的那份信任仍是北京品牌的护身符,虽然时间的消磨正在使这一有利因素渐渐褪去。

  但是有利条件再多,也需要企业自身去把握。当下的转型大潮把很多企业推到新的起跑线上。失落已久的众多北京品牌需要振作起来。因为曾经错过了第一次转型,如果再错过第二次转型,以后的日子会更加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