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纺织规模降利润增
时间:2013-08-22 10:10: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整个纺织行业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挑战,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迎难而上,强化管理,加快推进业务发展方式的转变,继续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和协同作用,进一步推进核心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经济“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业务规模微降的同时,集团上半年利润总额实现了10.1%的增长。

  逆势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源自创新驱动,源自集团上下握紧拳头所形成的合力。

  尽管已连续3年排名纺织品服装出口全国第一,但集团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加快外贸创新转型,才能突破重围,化“难”为“机”。集团提出:必须坚持“六个并重”,即自营和代理发展并重、纺织和非纺织发展并重、进口和出口发展并重、内贸和外贸发展并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并重、新兴市场与传统市场并重,同时加快优化贸易结构和客户结构,实现外贸的根本性转型。为进一步规避贸易风险,集团加大鼓励外贸企业参加中国信保的投保力度,邀请有关专家就防范税务诈骗、保险理赔等主题进行辅导,组织企业专题学习日本企业当年如何应对日元持续升值的案例,进一步增强了各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在参加传统国际市场展会的同时,集团还积极参加新兴市场的专业展会,努力寻找新的贸易机会。与此同时,各外贸企业也纷纷在“转方式”上下功夫,如集团下属申达股份加大在研发、设计、打样、检测等领域的投入,变传统的OEM服务为ODM服务,自主品牌成功打入美国市场;龙头股份大力推进内外贸融合,为三枪、民光等自主品牌进口棉纱,有效降低了生产企业的原料成本。

  在外贸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内贸企业进一步优化终端布局,运营质量有明显提升。三枪、海螺、民光等老字号品牌重点加强大店模式的拓展,加大在二三线城市的终端布局拓展力度,品牌终端形象和影响力有了明显提升。在立足上海市场的同时,集团高端服装服饰品牌Prolivon和休闲服装服饰品牌EY进一步加大了外省市的拓展力度,得到了恒隆、百盛等著名大商场的认可,同时加盟商招募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值得一提的是,集团Prolivon品牌制版主管雍飞还获得首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第一名。此外,集团进一步加强了对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上半年各品牌和外贸企业在天猫、京东及阿里巴巴等B2C、B2B平台的销售同比显著增长。

  集团产业用纺织品业务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汽车内饰板块抓住全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以优化市场布局、加强项目建设为重点,业务规模同比进一步增长,利润大幅反弹。铁岭分公司、仪征子公司、武汉子公司等新项目相继建成并实现投达产,新纺联二期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成,与宝马新车型配套的沈阳科技公司破土动工。新材料板块以新生产线的建设为重中之重,加快扩大产能,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产品的差异化核心优势进一步显现,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赢利能力。

  通过强化协同力建设,集团时尚产业专业运作水平进一步增强。由国家商务部支持、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纺织集团为主承办的上海时装周2013秋冬作品发布活动于2013年4月精彩上演,共举行35场作品发布,有45个中外服装品牌、80余位时装设计师和设计新秀、600余位模特和超过200家中外媒体共同参加。通过首届国际设计学院学生服装设计作品展、上海时尚产业主题图书馆揭幕以及联手水晶石教育、美国Art Institutes学院共同举办新媒体作品展等活动,集团的国际时尚教育正式起航,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SIFEC)开始实质性运作。与巴黎时尚营销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Mod·Spé上海”时尚营销课程(高等非学历项目),已经上海市教委评审通过;时尚买手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业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关注,已有150多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学员接受了课程训练。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运营质量稳步提升,已成为Nike、Adidas、Gap、Esprit、Columbia、Nautica等100多个知名品牌的集聚地,精品仓销售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上演了“四季绽放”着色秀·人体妆绘,承办了上海第四届“夏至音乐节”、水石国际年会、MAC欢迎之旅、华谊ELLE之夜等大型活动近30场。

  以加快中央研究院(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建设为抓手,集团的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一批既定的重点研发项目按进度开展,“Lyocell竹纤维材料的深度开发及产业链优化”、“纺织产业创新支撑平台(上海)”、“高性能芳砜纶纤维材料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还申报了市级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项目。集团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深化,相继与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增进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获批,集团被列入首批实习课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