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印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一届纤维艺术三年展9月将在杭州拉开帷幕
时间:2013-08-26 16:21:56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  共有条评论


  2013年9月21至11月20日,以“纤维,作为一种眼光”为主题的第一届纤维艺术三年展将在杭州拉开帷幕,这将是杭州这座古老的丝绸之府,在千年之后与历史、人文进行的一次隔空对话。展览将在浙江美术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

  举办纤维艺术展,将织物这一与人类历史相伴的造物作为主角进行艺术探索,除了对传统的手工艺是一种充满敬意的传承外,也是对今日纤维艺术发展创新的一份努力。纺织与纤维艺术历来是人类生活、艺术的重要方面,同时又与不同地域不同时空不同文明构成多元文化的端倪,以纤维艺术作为一个切入点,我们不但能看到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还能很大程度上厘清和重建传统文化与今日生活的交织互动的关系。

  织物编织从一种传统的手工艺上升到艺术门类走过了漫长的历程。现代纤维艺术在20世纪初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到60年代已经产生了一批著名的纤维艺术家,并且在瑞士洛桑举办了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纤维艺术展,从此纤维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现代纤维艺术的缘起晚于欧洲,她的发祥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保加利亚功勋艺术家万曼(马林•瓦尔班诺Maryn Varbanov)在浙江美术学院建立的中国第一个现代壁挂研究所,万曼抱着对纤维艺术的满腔热情来到中国杭州,开始中国纤维艺术的新篇章。26年过去,如今在中国美术学院里,当年的壁挂研究所已拓展出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纳入了学院的教学体系,并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纤维艺术领域颇有成就的年轻艺术家。地域资源和人才资源二者兼备,纤维艺术的文化号角已经吹响。

  国际双年展和三年展已成为一种代表地区文化繁荣的趋势和模式。上海因上海双年展跻身于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艺术大展而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镇,而浙江却尚未有自己的国际艺术大展。在杭州举办国际纤维艺术展,不但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也有着强大的人文基础。充满活力的浙江美术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以及制造出中国第一块现代壁挂的中国美术学院,便将是展示这项国际盛事的舞台。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浙江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举办了一系列的国际性和国内外具有学术性的重要展览,更是希望通过这一国际三年展,开拓国际视野,打造具有浙江本土特色的三年展品牌

  浙江,古老的桑蚕养育之地;江南,横贯亚欧大陆和文明历史的丝绸之路的东端,这里的历史,就是一部桑蚕织造的历史,一部以丝织为品质来构造人类生活和文明的历史。当前,浙江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纺织和服装行业生产始终是最具活力和潜质的重要行业,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努力以艺术的原创方法,涉入材料、形态、媒介等多个方面,深化当代纤维艺术的内涵,拓新织物织造的领域,引领纺织服装行业的创新潮流。同时,三年展还将致力于织物制造中包含的传统与创新、思想与生活的诸种关系,以织物化的品质重构当代生活的东方内蕴,在消费需求的源头上展开思考,引发变革,引领方向,促进生产,从而打造浙派纺织品生产的艺术品牌

  本届三年展将邀请35-5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以他们富于锐意的作品打造三年展的辉煌。如果说,“纤维”与“浙江”这二者在千百年来一直是密不可分的话,那么在今天,在将来,借助浙江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这一平台,我们希望纤维艺术与浙江杭州,就如壁挂艺术之于洛桑,玻璃艺术之于威尼斯,文献展之于卡塞尔,互相因为彼此而精彩。而浙江杭州,作为一座古往今来和纤维文化艺术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城市,将当仁不让地成为当代纤维艺术在中国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