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当当网退出自有服装品牌
时间:2013-09-11 11:06:48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关于垂直电商生存陷入困境的话题时有出现,而立足平台的电商相对而言则活得更加滋润,在电商领域中也有不少电商作出了积极的尝试,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疆土。近日当当网就举行了电商首场多空间“服装SHOW”,但据南方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所发布的新品均为第三方品牌的产品,曾经被当当网寄予厚望的自有品牌“当当优品”并未见“踪影”。当当网CEO李国庆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当当网自有品牌“当当优品”服装品类已经“被砍”。

  自有品牌“为时过早”?

  “主要原因是对设计师团队的设计不满意,同时服装品类的规模还没到位”,李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当优品”未来将聚焦护肤、家居品类,从去年开始已不再推出服装类的商品。“我们现在推自有品牌服装太早了。”李国庆认为,从零售行业的规律来讲,服装品类只有销售额达到100亿元时,才适合做自有品牌,因为这时候有足够大的用户量支撑,才能让自有品牌的高毛利产生价值。

  据资料显示,去年5月,当当网正式确定其服装自有品牌名称为“当当优品”,涉及家居、家纺、服装等品类。但是这一尝试如今在李国庆看来并不成功。

  “虽然李国庆认为自有品牌应该留给凡客这样的垂直化电商企业去做,但是事实上凡客也正在自有品牌的生存道路上艰难前行。”互联网分析人士区琪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凡客作为互联网自有品牌的代表,虽然初步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同,但是依然要为生存的问题而“努力”。据资料显示,从去年开始,凡客也已经开始引入了第三方品牌的商品与凡客自有品牌“同台竞技”。“平台化的战略的确为凡客带来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同时对自有品牌也会带来冲击,让自有品牌面临被削弱甚至边缘化的危险。”

  差异化定位“分食”天猫

  虽然服装自有品牌的道路无论是当当甚至于凡客都不能算成功,但是平台化的服装电商取得的销量却是有目共睹的,而吃一堑长一智的当当网也更加坚定了在平台方面的定位。据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上一季度当当在服装百货品类的增速达到85%,高于电商行业约50%的平均水平。同时围绕服装品类,当当网还推出尾货甩卖频道“尾品会”,这些让当当股价在半年内从3美元左右涨至10美元。李国庆透露,今年服装品类的销售目标是30亿元,5年内计划达到60亿元。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服装网络购物的市场份额方面,天猫和京东排名前两位,但天猫和京东的差距较大。“无论是当当还是凡客,利用平台化的模式切入服装销售,面对的都是天猫这座大山。”在区琪毅看来,天猫在服装领域的优势非常显著,而其他的电商如何能够从天猫手上分一杯羹则要看如何打差异化这张牌了。

  凡客与李宁的深度合作,在货源上得到了李宁的支持,价格上具有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目前当当网公布的服装战略来看,似乎是想在定位上与天猫做出区分。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当当网将其服装品类定位在了中高端路线,并主打一二线城市消费人群。而对于服装电商中的另一个竞争对手京东,李国庆则大打拉拢牌。“可以做服装品类一起分流天猫。”在李国庆看来,京东与其和当当网比拼图书市场,还不如一起把矛头对准天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