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企业以品牌化提升国际竞争力
时间:2013-09-14 09:43:47  来源:新民网  共有条评论


  廉鹤善是一名韩国的服装设计师,曾经服务于三星、依恋等韩国知名服装品牌,但记者遇到他却是在中国东部的江苏——如今他的身份是中国著名服装品牌——“红豆”集团聘请的外籍服装设计师,旗下有一支独立的设计师团队。

  “我来红豆的时候不看重工资,我想找中国市场方面的机会。中国市场比韩国大很多,中国目前服装行业的发展跟以前韩国的发展情况差不多,所以在中国服装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我觉得可以帮助红豆这个品牌。工作是累,但是很有意思。”

  廉鹤善说,随着全球化的加速,中国服装市场与国际时尚紧密接轨,中国品牌和企业优势极大。他认为,随着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包括红豆在内的中国服装品牌正在摆脱以往单一代工出口的局面,创建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

  “品牌化是很重要的元素,如果你们去买衣服,去一个门店一个品牌,你们脑子里会有品牌的形象。所以我们红豆品牌好几十年做男装,我们从2008年开始转到品牌化,现在不算很好,但是我们最关键的是按照品牌化的方向来做品牌的形象。”

  目前,红豆集团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拥有两个境外分公司,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廉鹤善之外,红豆集团还从意大利、法国的国际时尚之都聘请了多位设计师、企划师、衬衫专家、西服专家,来提升服装研发与设计水平;这种国际合作更上升到机构协作层面,红豆男装还与法国巴黎著名的专业院校ESMOD签订合作协议,培养自己的高级设计师。

  这其实是向国际高端人才借力,将传统的made in china的发展战略转化为made by china,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名牌

  对此,红豆集团常务董事王竹倩女士强调,拥有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是非常重要的优势。

  “近几年虽然经济发展不好,服装受很大影响,但有品牌服装基本没受影响,没有品牌的基本上关掉很多。为什么?其实关掉的很大一部分是依赖出口的那些服装企业,有些是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但是)有品牌的企业还是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比如)我们去年还是有两位数的增长。没有品牌意味着什么?其实很多都是给人代加工的。其实国内很多是隐性的‘被第一’。 实际上,我们很多的成本都在增加,包括棉的价格,还有更重要的我们的优势在失去,比如劳动力成本,这些都转移出去了。为什么有品牌的企业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它有很完整的营销团队、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市场。没有品牌的(企业)拿不到订单的时候就无以为继。有品牌和没品牌的差别是非常非常大的。”

  而除了庞大的中国国内市场外,红豆还计划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和扩大品牌效应。2006年,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红豆集团联合四家江苏企业在柬埔寨建立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引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行业的国内企业入驻。对此,红豆集团副总裁陈坚刚介绍说:“我们这个园区建设,解决了我们自身‘走出去’的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平台。他们通过走到我们这个平台,实现了文化、法律、语言的无缝对接。企业单个走出去受到很多制约:体量不大,很难得到对方国家的政策支持;没有规模,雇用劳动力和翻译人才,都很麻烦。但是中国企业走到我们园区就像走到中国的开发区一样。我们作为平台建设者,会跟柬埔寨政府谈优惠政策,而且通过我们政府的推动,建立框架协议,对方会对我们的平台建设提供很多政治、法律方面的保护,来确保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包括人身安全。”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民营企业之一,红豆集团并不单纯依赖外部条件,更不满足于“被第一”,正积极通过自己的品牌和平台建设,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红豆,在中国,自古以来是相思和深情的象征,而红豆集团向国际市场推广的品牌理念,也正是饱含深情与热情的“中国主流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