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货币行列
时间:2013-09-13 17:49: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领导人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议中亚国家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让全球商业精英相信,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中国政府金融改革的目的。巴塞尔国际结算银行的调查报告再次证明中国高层的努力没有白费:该银行最近进行的外汇交易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首次进入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十大货币行列。

哈萨克斯坦是对习近平倡议做出反应的第一个国家。双方将用腾格和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习近平还提出在共同项目中不再用美元和欧元进行结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也在积极响应。这些国家接受此建议的可能性非常大,考虑到它们仅拥有不大的外汇储备。

人民币自由兑换也是同世界主要货币打交道的全球商业界对中国的期待。其中包括扩大人民币在世界平台的贸易走廊。现在人民币的日交易额为1200亿。这一指标首次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十大货币之一。

巴塞尔结算银行的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交易量从一年前的第17位上升到第9位。排在前面的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郎、加元、墨西哥比索和新西兰元。

人民币正逐渐拥有国际国币的功能,其中人民币已被纳入在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框架内实施的结算协议。在这个机制内实行汇率的协调、货币的转换以支持弱势货币,避免贬值或针对某一亚洲货币进行投机操作。然而参与该机制的人民币也可被看成是仅次于日元的第二货币。因为有日元参与的货币交易量大约是人民币交易量的3倍。

今天中国已经同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有货币互换协议。而且台湾已成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莫斯科外汇交易所人民币对卢布交易总额也是一次高于一次。无论是交易总额还是参与交易的银行数量都在增加。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对圣彼得堡G20峰会作总结时表示,准备让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国际离岸交易中心。

今天人民币主要交易平台是香港股市。然而中国领导人希望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希望世界上能有更多的城市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金融城今年年初已经宣布建立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