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业零售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 百货或将慢慢让位
时间:2013-09-17 13:58:02  来源:新闻晨报  共有条评论


  黄牛生意的惨淡其实也折射出商业零售公司的不景气。黄牛聚集的地方必是团购业务做得好的商场,而随着三公消费受到抑制,商场的团购业务也呈现收缩趋势,并带动商业零售公司整体业绩的下滑。

  商业零售公司净利下滑

  包括王府井在内的6家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商业零售公司净利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且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而在电商冲击和成本不断提高的双重夹击下,商业零售公司全年业绩将遭受考验。

  王府井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0.32亿元,同比增长10.6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仅有3.70亿元,同比下滑3.60%。而南宁百货、昆百大A两公司净利降幅则超50%,其中南宁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净利润仅为1621.6万元,不及营业收入的零头。

  品牌商的日子则更为艰难。半年报显示,包括李宁、安踏在内的六大体育上市公司上半年合共关店约2200间。百丽、达芙妮第二季营运数据也差强人意,百丽第二季同店销售同比微增0.5%,为有记录以来最差;达芙妮第二季同店销售意外大跌14%,上半年纯利出现显著下跌。“经济增速下滑,连女士都吝啬买鞋。”有人对此调侃道。

  百货零售将慢慢让位

  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 panel的最新报告表明,2013年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城市的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仅增长了7.1%。该增长率低于第一季度的8.4%,也创近两年来季度同比增长率新低。

  商业零售商为此努力转型。昆百大A则表示,公司有针对性地适时调整经营思路,包括在微博、微信等媒体上发布推广信息强化消费体验。而万达集团则表示,明年开设的万达广场将全面取消服饰业态。这也意味着,“5:3:2”这一购物中心里百货、娱乐及餐饮的最佳比例将被打破,购物中心的“金科玉律”将被改写,曾经的核心业态百货零售将慢慢让位。

  “在大众百货受电商冲击严重,高端奢侈品品牌商直接网上开店、海外代购的冲击下,百货需要重塑体验娱乐消费新价值的商业模式”,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炫如指出,在中国,百货这种以定位大众消费,以运营多品类、优质商品的模式已经发展到了尽头。以价格低廉、品类众多为优势的电子商务和以休闲娱乐餐饮为主体、注重设计、注重高端奢侈消费的大型综合类购物中心会飞速发展并逐渐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