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市场冷落细支毛 减排不设过渡期
时间:2013-09-17 09:54: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未来羊毛价格走势如何?全球羊毛供需现状怎样?毛纺产品今后呈现怎样的需求情况与流行趋势?9月14日~16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第25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上,中国毛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同行就这些议题进行了交流,业内专家认为,行业目前面临两大难点:市场冷落细支毛、减排不设过渡期。

  此次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原毛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南京羊毛市场)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出席会议。商务部外贸司、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等相关负责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乌拉圭驻华大使、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及国际毛纺组织总干事等国际羊毛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前右三)、副会长徐文英(前右五),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前右七),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嵩林(前右四),南京羊毛市场名誉顾问常俊传(前右二),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鸿(前右一),南京羊毛市场董事长杨枭雄(前右六)及澳大利亚、英国等外商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步入会场。

  在南京羊毛市场的精心组织下,400多名国内外毛纺届人士相互探讨、寻求合作、共谋发展。面对困难,广泛交流,密切合作,理性面对低迷的市场,积极开拓全球的羊毛市场,扩大羊毛产品需求,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真诚合作,并有效保护环境实现羊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在世界范围内仍是高增长国家。徐文英表示,这样的背景为包括毛纺行业在内的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空间,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羊毛进口、加工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因此,全面深入研究和开发中国羊毛市场十分重要。

  今年以来,中国毛纺行业营运整体平稳,运行质量有所提升。虽然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但广大毛纺企业积极应对,加快结构调整步伐,通过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化解了种种不利因素。上半年,规模以上1191户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7.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15.2%,利润总额49.8亿元,同比提高17.8%,企业资金运转效率呈现回升。但是企业间发展不平衡,亏损面达到22.4%,高于纺织业15%的平均水平。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表示,虽然今年毛纺行业发展较为平稳,但是仍面临着诸多风险:外销规模缩小、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综合成本继续上升。因此,广大毛纺企业要做好应对多重困难的心理准备,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团结一致,合作共赢。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再度变化,2012/13年度,羊毛行业经历了需求减弱和价格的波动。今年,羊毛价格仍处于跌宕起伏的状态,支撑市场的主要是低档次羊毛,细支毛的需求比去年更加不旺,更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选择低支毛混纺,“粗支毛热”并没有减退。受澳毛低迷的需求影响,今年6月国毛上市之际其价格比去年低10%~20%,价格的下跌严重影响着牧民继续饲养细毛羊的积极性。利益的驱动和价格的重挫必然导致国产细毛羊数量和质量进一步下降,历经中国几代人辛勤培育和推广的细毛羊产业岌岌可危。对于未来羊毛价格的走势,南京羊毛市场董事长杨枭雄认为,决定羊毛价格走势的仍然是基本面,取决于需求和产量的博弈。需求是影响羊毛价格走势的最关键的因素,如何发现需求、创造需求、提振需求成为羊毛人共同面临的课题。

  除了面对原料需求减弱这个难题之外,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也是毛纺行业必须重视的课题。《毛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强制性新国标自2013年正式实施,提高了对化学需氧量(CODCr)排放浓度的限值要求,并新增了部分限制指标。由于新标准执行不设过渡期,相关技术改造投资成本压力将明显增加,毛纺企业面临的环境形势更加严峻。环保不仅是我国毛纺行业面临的难题,同时也被作为中澳羊毛联合工作小组永久议题之一。针对羊毛需求、环境保护等议题,中澳双方应积极沟通、共同探讨、相互帮助,加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促进中澳羊毛贸易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两国的羊毛工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