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智能制造装备 下一个“金矿”
时间:2013-10-11 08:22:13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处长刘家强

  在纺织这一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机器换人”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处长刘家强在日前举行的绍兴县科技时尚创意周上指出,纺织装备“智能化”要注重与其他领域技术的应用、市场用户的需求以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通过装备智能化的有效突破,来引领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纺织智能装备是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也是国家重要的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刘家强认为,纺织智能装备起点高,起步较迟,特别是一些纺织智能装备项目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推广应用缺乏的情况,“装备制造业一定要和其他领域的学科结合起来,与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甚至新材料等结合起来,要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智能装备发展的一个基础。”

  “绍兴县纺机设备企业对技术的把握应该是具有前瞻性的。”刘家强认为,绍兴县承担了浙江省纺织智能装备的许多课题以及相关的工作任务,抓住了纺织智能装备发展的契机,要“智造”未来,智力支撑至关重要,绍兴县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

  智能装备产业被誉为制造业的下一座“金矿”。目前,我县拥有纺织整机生产企业25家,配套企业100余家,去年纺织装备业销售达65亿元。刘家强对于我县发展纺织智能装备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认为绍兴县具有非常好的纺织工业发展基础,绍兴纺织工业所反映出的技术要求和对装备的改进,以及在装备中所有新型技术的应用方面等,都是最急需、最及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