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企业脱水机为何频频伤人
时间:2013-10-14 09:59:2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同样的脱水机,不到1个半月两次发生“绞人事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对印染企业近期发生的两起脱水机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专门通报,要求各有关企业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加强印染企业的事故防范,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两起事故导致两人死亡

  8月23日早上6时左右,漓渚镇某印染企业的一个染色车间,员工邵某在操作脱水机过程中,被布匹缠住双手和颈部,摔倒在地。公司迅速将邵某送到县第二医院救治,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死亡,年仅40岁。10月6日凌晨3时50分左右,柯桥开发委一印染企业二分厂车间,贵州籍员工张某在操作脱水机过程中,不小心被布匹缠住身体后跌入脱水机。事故发生后,公司员工将张某送到县中心医院救治,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48岁的张某不幸死亡。

  违章操作是主要原因

  据了解,脱水机为圆桶型机械,高和直径均约1.5米左右,如果操作得当,是不会发生死亡事故的。那么今年怎么会连续发生事故呢?从安全监察人员对“8·23”事故调查来看,违章操作是直接原因。邵某不是脱水机操作工,而是一名机缸操作工,未完全掌握脱水工安全操作技能。他是在脱水机操作工因故离开的情况下,擅自进行脱水机进布作业,导致事故发生的。从事故发生时间看,两次事故均处在凌晨时分,为人的正常生理睡眠时间。在调查中还发现,两家企业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也是间接原因。如漓渚这家印染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无专门脱水机安全操作规程,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落实措施防止悲剧重现

  “我县印染企业多达200多家,脱水机是印染企业常用设备,数量众多,如果不吸取教训,将有可能再次发生类似事故。”县安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说。他认为,员工培训应该放在首位。全县印染企业脱水机操作岗位必须100%参加事故警示教育,并充分利用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升职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和企业的安全氛围。

  各有关企业,一定要合理安排职工作息时间,确保夜间工作人员在白天有充足的休息时间,防止职工疲劳作业的现象发生。有条件的企业对危险岗位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在用的机器设备,尤其是涉及人身安全的机器设备作一次全面检查,检查设计上是否有缺陷,有无擅自改装,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机器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