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轻纺城“坐商”变“行商”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3-10-18 09:28:0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的日历悄然翻过了三个季度,中国轻纺城的成绩单显示,成交额高位增长,贸易活跃:前三季度交易额达702.08亿元,同比增长13.8%。

  作为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的龙头老大,成交额的基数已经很高,近年来,整个国际市场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同类市场竞争加剧,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轻纺城尚能保持稳定的增长,可谓来之不易。

  “一方面得益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引导,另一方面还得益于经营户自身的努力。”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今年以来,主管部门以促进轻纺城市场二次创业为核心,通过提升市场管理人员“三力”——执行力、服务力、担当力,来推进整个轻纺城市场的“三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传统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布满全球”走进武汉汉正街

  9月28日,武汉新汉正街艳阳高照。多年来,只有武汉汉正街的贸易商前来轻纺城采购,而这一天,中国轻纺城商户却首次携带面料,走进武汉新汉正街。新汉正街市场内外到处悬挂着“布满全球:中国轻纺城——汉口北服装面料产销对接会”的红色条幅,热闹的现场气氛,吸引了众多汉正街的服装采购商、面料经销商前来参会。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第四次组织“布满全球”对接会。听说去武汉,轻纺城的企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他们看来,这里曾是国内最早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之一,也是中国轻纺城的目标客户。多年来,武汉的纺织品面料商一直从轻纺城采购面料,成为轻纺城的二级批发商。

  “以前,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守株待兔;但现在,市场多元化,使纺织品贸易的渠道越来越多,只有走出去,变坐商为行商,加强交流,才能更好地服务客商,拓展新的市场。”一位布商如是说。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同行之间的交流,在企业管理、产品开发、流行趋势等方面,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绍兴县智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水说,现在正处在行业的转型升级期,了解并结合行业发展动向,从而指导自己更好地创新发展,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

  中国轻纺城建管委副主任寿璐敏告诉记者,当时报名参加对接会的企业非常多,最终经过筛选,选择了规模、产品与当地市场相符的28家企业与经营户。“每次‘布满全球’对接会之前,都会征求企业的意见,这次武汉对接会,报名人数众多,说明大家对武汉的市场非常看重。”寿璐敏说,“布满全球”作为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组织的品牌对接会,越来越受到绍兴面料企业、全国各地服装企业的关注。

  轻纺城持续发展压力尤在

  其实,轻纺城的布商,一直处在市场的最前沿,近年来,商人本能的敏感让他们觉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从前,轻纺城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什么样的面料,只要生产出来,就会有人要;但现在,只有新、好、特、优的面料才有市场,而且还要会“吆喝”。

  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国际经济复苏缓慢。作为外向度较高的纺织品专业市场,欧美市场的需求依然较疲软,市场外贸增幅逐年收窄,较外贸高峰时期回落20%以上;二是市场拓展难度加大,国内纺织业由于用工、生产成本日渐增加,原有的价格优势丧失殆尽。东南亚新兴的纺织品基地,也开始来分轻纺城的羹。近年来,欧美在越南、孟加拉国的纺织品订单年均增幅在15%以上;三是国内同类市场竞争加剧。面积在万米以上的纺织品市场共有776个,经营户达96万余户,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又新增纺织品市场34家。新增市场面积逾922万平方米,轻纺城市场面临的营销压力和利润都进一步加剧。

  虽然近年来轻纺城市场成交仍然保持增长,但是增幅有所回落。不少商户反映,今年上半年的淡季比以前要提前半个月。

  这一切,都警示中国轻纺城的市场管理部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对中国轻纺城的整体营销,开展新一轮的二次创业。

  “提三力”强化服务促增长

  针对轻纺城市场存在的现状,轻纺城建管委重点进行了梳理、分析。据柯桥纺织指数的监测,今年以来,经营户对创新盈利判断指标上涨为2.46%,新品种市场利润率较传统产品高近10个百分点。如何在外需疲软的情况下拓展内贸?以及如何提升创新意识、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何帮助经营户转变意识,从坐商变行商,从而打响知名度,构建新市场网络,成为轻纺城建管委研究的重点工作。

  一次次走访发现,其实在国内尚有很多服装企业对轻纺城的认识停留在初级阶段,认为轻纺城的面料不如国外好,舍近求远;同样,轻纺城内也有不少商户缺少行商意识,认为守着大树可待兔。为了扭转这一现状,轻纺城建管委多次赴全国各个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调研了解,洽谈合作,并结合当地的大型活动,提出可行的参与方案。同时,在轻纺城内部,针对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发起“提三力”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提升工作人员执行力、服务力、担当力,实行全员营销,以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为己任,以此为核心,开展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通过政策宣传、定期座谈、上门走访、跟踪服务以及其他各项活动,加强与商户的沟通,对商户的引导,调动轻纺城经营户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赴全国各地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了解客户市场需求,提升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构建新的客户市场。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营户,建管委以“布满全球”活动为载体,编制了《“布满全球”对接会手册》,开辟“布满全球”专属网页,面向会员企业详细介绍对接活动方案,并建立会员数据库。加强对轻纺城经营户的服务和引导,至今共发展“布满全球”会员863家,并对会员企业进行了奖励和补助。组织企业抱团赴山东、江苏与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推介,目前已和深圳、上海、青岛、武汉等地成功举办多次活动,百余家商户与上万家纺织服装企业、面料采购商进行对接洽谈,轻纺城还和上海世贸城、四季青中纺中心等市场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推进“柯桥总部+境外营销窗口”的模式建设。目前已有8家境外办事处实际投入运营,并启动轻纺城驻美国洛杉矶等3家境外办事处的设立工作,开展中国轻纺城德国分销中心的调研工作,着力打造全球营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