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服装业转型进行时 打造集群产业链
时间:2013-10-25 09:38:00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在日前结束的2013中国服装大会上,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荣膺中国服装行业功勋奖,山东如意集团则同时获得中国服装行业优势企业称号。

  “山东如意集团近年来由中国服装产业集团逐步转变为国际时尚产业集团,为中国服装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山东服装产业协会会刊《山东服饰》执行主编段嘉润如此评价,“如意集团的此次获奖,让市场看到了时尚和创意对于服装产业的价值,也让山东服装产业的品牌化生存方式有了方向感。”

  “追逐时尚服装产业不变的主题,但如何追逐乃至引领时尚,则与企业对时尚的理解和在创意领域的追求与付出密切相关。”省内知名电商韩都衣舍董事长赵迎光十分认同段嘉润的观点。

  代工大省难“毕业”

  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年销售额过2000万元的服装企业有1400余家。

  段嘉润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近年来他发现许多山东的服装企业都是潜水“大鳄”,这些企业大多以家族为纽带小规模聚集,形成许多小的产业集群。“但是这种名声更多地为业内所知,而并不为消费者所熟知,原因在于这些企业更多的是在做贴牌加工的生意。”他说。

  “一方面是服装企业众多,一方面又是自主品牌稀少。”段嘉润道出了山东服装产业的尴尬,“自主品牌大概有200多个,但是能被消费者主动提起来的也不过10多家,如舒朗、新郎、仙霞、耶丽娅、国人、红领、亨达、即发等。”

  据导报记者观察,在同样长期从事服装贴牌加工的福建、浙江等地,近年来涌现了大量面向国内市场的服装名牌,如安踏、特步、361°、匹克、乔丹、鸿星尔克、贵人鸟、劲霸、爱登宝、利郎、七匹狼、九牧王、与狼共舞等。

  曾经长年向闽粤两地贴牌企业派单的特星连锁总经理施运文,用“已经基本毕业”来评价上述地区的服装产业的发展水平。

  “不是我们不想做自主品牌,而是我们没有实力去支撑那么大的摊子。”潍坊市坊子区一家家族企业的李姓企业主告诉导报记者。他透露,贴牌加工通常只有5%-10%的毛利率,而自主品牌的利润在30%左右。开发自主品牌一要靠设计人员,二要靠市场营销人员,这都需要大资金投入,另外,管理经验也正是长期从事贴牌加工企业所缺乏的。

  段嘉润向导报记者透露,专家的共识是,山东并不具备闽粤苏浙等地那样一个由创意、设计、生产、品牌、营销等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然而,完整的产业链既不是哪几个企业所能胜任的,也不是现阶段山东服装产业发育水平所能支撑起来的,更重要的是还不具备闽粤苏浙那样的总体经济环境,与服装产业相关的经济要素无法在这里形成聚集效应。

  激发创意 培育平台

  “山东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的是一种激发创意的机制,一个能够将创意转化为设计理念并形成时尚,进而引领消费的产业平台。”去年入驻即墨,欲打造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的中一集团董事长刘江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邱亚夫认为,中国有着5000年的悠久文化,形成的文化积淀的厚重感可以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们创意和设计灵感的源泉。

  “这需要足够的产业氛围去催化这个蝶变的过程,并且需要有足够大的产业平台去培育完成这个蝶变过程所需要的人才。”段嘉润向导报记者介绍,在过去的两年间,山东境内先后有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和中国如意科技时尚创意产业城奠基,两个规模可观的产业城均有意打造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创新“产、学、研、商”模式,目标锁定时尚创意产业平台。

  “毕业设计”进行时

  青岛耀杰服装公司董事长张振杰介绍,近年来,在以即墨为中心的青岛服装产业板块中,有一批规模企业在经过多年的贴牌加工之后,通过消化吸收外国同行的设计理念,开始尝试为自己的企业做“毕业设计”,创建自己的设计和品牌经营团队。

  据了解,目前耀杰服装旗下的CC服饰已经在全球开了近50家门店,其中两个分别开在了香港和美国。

  与此同时,山东众多服装企业也在纷纷探索它们的转型升级之路。如意集团两年前控股了日本大型综合类服装品牌运营企业瑞纳株式会社,全面接收了这家企业国际一流的服装设计、企划、运营团队和35个男女服装品牌,以及遍布日本全境的2400多家涵盖男女高中端正装、休闲装、运动装的百货店、大卖场、超市店等门店,为打造时尚服装产业集团奠定了基础;而耶丽娅集团则收购了法国著名户外品牌CIMALP(喜玛尔图)在中国地区的永久使用权,向高端服饰领域转型。

  另外,电商韩都衣舍以其独特的“买手制”,实现了创意、设计、时尚和营销的融合。

  去年,韩都衣舍通过对淘宝店的深度“淘宝”,招聘设计师,并嫁接了韩都衣舍的商业模式,推出了颇具禅意的高端品牌“素”,创造了6000万元的年销售业绩。

  “山东服装产业已经到了可以坐下来,好好总结一下经验,认真准备‘毕业设计’的时候了。”段嘉润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