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李嘉诚放弃出售百佳 业内称或因推动屈臣氏上市
时间:2013-10-26 10:53:52  来源:华夏时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下称和黄)宣布,停售百佳超市(下称百佳)。原因是,此时通过私人市场交易出售百佳,不会为和记黄埔股东带来最高价值,并称“将继续加速落实百佳超市的增长策略,特别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并扩大策略性评估范围至屈臣氏旗下所有零售业务。”

  曾遭多家商业巨头追逐竞标的百佳,谁成想却以出人意料的结果收场,其背后的逻辑耐人寻味。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李嘉诚停售百佳的背后,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更多的是出于综合因素,而屈臣氏独立分拆上市的消息或为百佳停售做铺垫。

  意外的结局

  备受世界商业巨头追捧竞标的百佳超市,以暂停出售为结局真是让业内人士感到十分意外。

  10月18日晚,和黄公告称,公司决定目前不会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百佳超市(百佳)业务,并继续加速落实增长策略,特别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百佳超市位于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会和世界级的自由港——香港,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而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有270家门店在香港,是香港第二大连锁超市,市场占有率达33.1%。

  其实,李嘉诚是否出售百佳从一开始就存在疑点。

  一位接触该事件的香港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当时在评估的时候,李嘉诚是否最终出售就不一定,因评估过程开始后不能停,最后还是不得不评估完了。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7月初,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就对外透露了欲抛售旗下零售企业百佳的消息,瞬间激起多家国际商业巨头的聚焦,第一轮有意竞购方就有央企背景的华润创业、日资背景的永旺母公司Aeon、美国私募基金KKR、高鑫零售、利福国际以及澳洲两家零售商Woolworths及Westfarmers等高达8家企业。

  7月21日,和黄发布公告确认,正对旗下的百佳超市进行策略性评估,报价约40亿美元,此后百佳叫价30亿-40亿美元。

  9月底,在此前预定的第二轮竞标没开始前,原来8家意向竞购仅剩下华润创业、卜蜂莲花等4家财团。虽然百佳受到世界各国商业巨头的青睐,但这些来自各国的商业巨头所出的价格并不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和黄公告之前,单从当前几个竞购者的出价来看,均未达到其预期价,如最高出价者澳大利亚Woolworths出价为28亿美元,与和黄预期的价格35亿-40亿美元的出售仍有一定距离。

  而对于百佳30亿-40亿美元的叫价,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根据百佳的成长性及其在港陆地区的市场地位,其预期价格并不算太高,而是收购方因看准目前零售行业还处在低迷期,买方给出了比较低的价格底线。

  “李嘉诚此次停止出售百佳十分突然。”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李嘉诚暂停出售百佳的原因是多家竞购方的出价并不能达到此前李嘉诚的预期。

  不过,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博士陈立平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价格过低并不是李嘉诚停止出售的主要原因,还需要考虑更多的其他因素,比如购买方是否比自己能够更好地经营百佳,未来转投的产业利润是否有百佳好,转投的产业是否能够及时获利等等因素,都是李嘉诚需要考虑的综合因素,而李嘉诚停止出售百佳,只能说明李嘉诚整体的战略又有新的变化。

  另有零售套现思路?

  在百佳突然停止出售的同时,百佳未来的走向也备受业界关注。

  据了解,此前和黄在公开叫卖百佳的同时,也在着手拆分屈臣氏独立上市的事情。

  在10月18日的公告中,和黄披露,该公司决定扩大其策略性评估范围至屈臣氏所有零售业务,务求涵盖可为公司带来最高价值及未来增长潜力的所有选择,“包括于适当市场就所有或部分业务公开招股的可能性。”

  相关资料显示,屈臣氏在全球33个市场经营20个零售品牌,零售店铺突破1.1万间,提供保健及美容、高档香水及化妆品、电器及酒品等。作为和黄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屈臣氏在其整个资产净值中占比高达30%,是和黄系内收入占比最高、盈利占比第三的板块。

  对此,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李嘉诚放出屈臣氏独立拆分上市的消息是为百佳的暂停出售做铺垫。转战内地市场,再推进分拆上市是屈臣氏集团的新发展战略,可能是李嘉诚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的零售业务最佳套现路径。

  陈立平对记者分析说,细看李嘉诚的和黄板块,只有屈臣氏和百佳为零售业务,最适合打包上市。

  据业内人士推测,和黄计划于未来12-18个月内分拆屈臣氏于香港主板上市,集资额624亿至780亿港元。若以屈臣氏去年盈利及出售25%权益计,屈臣氏的上市市盈率若达30倍,市值将有2500亿至3120亿港元。

  记者仔细计算发现,若按上述推测评估现在的百佳,真不如最后与屈臣氏打包上市,而股东的收益也远远高于出售的价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既然百佳已经成为李嘉诚和黄板块业绩增长的鸡肋,百佳商业李嘉诚最后还会出售,只不过在李嘉诚看来,目前时机还不成熟,或许李嘉诚是在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才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