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PM2.5的口罩
时间:2013-11-08 10:14: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无纺布口罩族说

  “不能洗呀,只能临时、短暂性使用,并不是很方便。因为这种无纺布口罩的两侧都用类似金属硬条的东西做支撑和定型,我每次戴新口罩的时候都需要用手调整两侧的固定物,有时候并不会很贴合,所以觉得作用也许并不大吧。而且戴起来很容易过敏。只是多一点心理安慰。把比较大的粉尘颗粒挡一挡就可以了,至少不用一鼻子灰。”王女士笑呵呵地说。

  点评:无纺布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着很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紧贴面部时吸入人体,而成为传染源。由于透气性差,若无纺布口罩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

  竹炭口罩族说

  “刚开始出这种口罩,觉得很酷。然后据导购介绍这种口罩也更科学,对空气中的细微颗粒和污染物的吸附性更强。近几年又一直流行竹炭的产品,就买来戴戴了,应该还是有效果的。不过也没觉得空气清新了,算是追逐潮流吧。”年轻时尚的刘先生说:“有一点不太方便的地方,就是看手机的时候比较吃力。刚开始不习惯,后来改成把手机举起来了。因为老低头脖子不太舒服。戴的时间长了觉得这个款式也有点太单调了。”

  点评:竹炭口罩对微尘和细菌的吸附率很高,也是目前热销的竹炭类产品。防毒、除臭、滤菌、阻尘,特别适用于含有有机气体、酸性挥发物、农药等刺激性气体的场合,防毒、除臭效果显著。同时口罩的呼吸阻力非常小。

  医用口罩族说

  “哎,先不说防不防PM2.5,单是这么多层捂在脸上,就不太舒服了。不透气,把呼出来的水蒸气憋在里面,戴起来更难受。不过这么厚,应该挺有效果的。”石先生年纪比较大,他表示:“这个口罩对于我来说,主要起到对冷空气的缓解作用,我有气管炎,吸到冷空气就会咳嗽。可是医生说,气管不好并不适合戴太厚的口罩。”

  点评:的确,口罩层数过多,过厚对呼气的阻力大,同时对呼出的水汽吸附性增加,并不一定利于消费者的健康,很多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针织口罩族说

  “我觉得口罩并不一定要太厚,那样看起来会很笨。像这种针织的口罩就比较轻薄,而且款式、花样也多,更能满足我们年轻人对时尚的追求吧。我没法想象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戴一个20层厚的医用口罩在大街上晃。”“我觉得也是,而且现在的针织口罩并不像原来那么薄,内层大多数都有绒毛,戴起来比较暖和,挺好的。塞在包里也方便,不占空间、不怕折。”侯女士和肖女士都比较年轻,她们戴着针织口罩,一个绣着花,一个印着卡通图案。她们的口罩戴在脸上并不觉得突兀。

  “我们这种中规中矩的上班族,不觉得空气污染到了什么程度,要戴那种和防毒面具一样夸张的口罩,所以这种针织的口罩,保暖、过滤、时尚便捷,性价比很高,相信还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吧,我们办公室里面的人们还是戴这种的最多。”林先生任职于一家电脑公司,是程序开发员。

  点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戴口罩的主要目的是过滤空气中的大颗粒污染物,让自己不至于吸入过于污染的空气而致病。同时希望口罩的款式不要过于夸张和怪异,方便使用,与佩戴者的整体衣着融合性好。但是在款式和阻尘效率发生冲突的时候,消费者还是偏好款式优先。

  针织口罩多为纯棉材质,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针织口罩款式轻薄质地柔和无刺激,老少咸宜,避免了使用其他材质的口罩会造成过敏问题,首先满足了消费者对舒适的要求。

  其次,针织口罩的款式还可以跟随潮流进行设计和改变,羊毛、真丝、钩花、蕾丝等工艺和装饰品都可以应用于针织口罩上,但是无纺布、竹炭等材质的口罩在制作时有很多工艺不能实现。

  另外,针织口罩透气性好,对空气中的大颗粒污染物也具有较好的阻隔性,没有固定的边框让针织口罩的贴合性也十分出众。可清洗后重复使用,避免了资源的浪费。所以虽然也许出于健康的单方面考虑,针织口罩并不是最优选择,但四项指标综合下来,对木桶原理耳熟能详的消费者们也自然会把其他口罩的选项排除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