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民间投资逐步占据主体地位 继续快于政府投资
时间:2013-11-09 09:57:12  来源:人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在国务院先后出台两个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作用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呈持续上升趋势。自2006年至2012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比重从49.8%上升到61.4%,今年1-9月更是升至63.6%。专家认为,如果民间投资在一个行业或领域超过了2/3,就意味着民间资本在该领域从总体上已占主体,而民间投资增长超过政府性投资的这一趋势在未来将会进一步提高,这将对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投资比重逐年上升

  今年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止跌向稳的走势,增速始终保持在23.3%的水平上,结束了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滑的状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上升,1-2月为61.4%,1-3月为63.3%,1-6月为63.7%,1-9月为63.6%。尤其是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则始终保持在26%左右,高于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速约5个百分点,显示出第三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第一产业的民间投资已经占到70%以上,第二产业的总量上也占了70%以上,第三产业占50%以上。在一些竞争性行业,比如轻工、纺织行业里,有些基建行业已经占到80%以上。但是在有些行业,如电力、石油、石化等,也占10%以上。第三产业里,地产产业有一部分超过了50%,但是还有一些重要的方面,特别是交通运输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民间投资占的比重还比较小。

  鼓励政策不断加码

  事实上,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政府的鼓励和积极引导。从2005年的“老36条”,到2010年的“新36条”,再到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有效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政策,要求各部门“定目标、定事项、定责任、定时间、定结果”,限期拿出改进措施,这一系列举措为民间资本“松绑开路”,打破阻碍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玻璃(1312,-9.00, -0.68%)门”、“弹簧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继今年6月份全国铁路货运从计划全面走向市场之后,政府先后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显示了新一届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也不断给民营资本以信心。

  民间投资不断增长也和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转型,破除行业垄断的发展趋势有关。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造成了一些负面作用,在总结这个基础上,这一届政府下决心进行经济转型。其中一个原因,在投资上进行转型,就是激活由过去政府主导的大投资,转变到以民间投资为主。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认为,民间投资比重的提高与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非常密切的相关性,在某种程度上,民营企业有今天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的结果。

  释放巨大经济发展能量

  民间投资所占比重不断加大,最直接的贡献就是促进经济更加平稳增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微博]表示,前三季度从GDP(国内生产总值)7.7%的增长来看,贡献率最大的仍然还是投资,但其中投资结构只增长10.4%,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高达23.3%。

  余丰慧也认为,目前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趋势和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措施关系非常密切,也显示政策措施正在显示它的威力。他表示,近期注资公司企业和注册资本门槛被彻底取消了,基本是零门槛,一元就可以注册办公司,这对于调动全社会资本来办企业,进行投资的作用非常大。

  “未来几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肯定还会继续提高,甚至到2015年时就会突破70%”。陈永杰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各项改革措施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会更明确,民间投资的发展潜力应该会更好。

  王忠明也认为,民营经济的能量如果能够释放出来,是不可限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