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城有了纺织品图案相似性认定标准
时间:2013-11-11 08:16:0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国内首个纺织品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中国轻纺城纺织品图案(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试行稿)》近日出台,并在轻纺城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标准》的出台突破了我国花样版权保护“瓶颈”,今后国家版权保护局将在全国推广。

  据悉,中国轻纺城市场每年新登记的花样约5000件,各类花样侵权案屡禁不止。早在2008年,工商部门成立了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构建起“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四位一体保护体系,并开创了跨省开展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与合作的先河,发起成立浙江绍兴、江苏南通、山东潍坊、广东佛山纺织品市场版权协作联盟,并建立花样专用电子数据库等。

  有关人士称,在版权保护具体操作实践中,除了完全相同的花样外,更多的花样属于“疑似相似”,较难判断是否属于仿冒、侵权,这也成为多年来轻纺城版权保护的一大难题。因此,制定相应的纺织品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对保护花样版权,意义重大。

  基于此,两年前轻纺城工商分局委托相关单位,起草国内首个纺织品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以解决花样登记和版权监管的难题。经省版权局及业内专家多番研讨论证,此《标准》正式出台施行。

  据介绍,该《标准》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惯例,细分纺织品花样图案的构成要素,并据此进行评分,明确规定:相似度等于或大于70%时,认定为相似性图案。下一步,轻纺城工商分局将配套建立纺织品图案(花样)相似性认定评审(专家)委员会和(大众)委员会,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