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织造企业:100%环保上浆难度在哪儿
时间:2013-11-19 09:49: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自从199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提出无PVA上浆技术的概念以来,随着行业的不懈引导、纺织技术的持续发展及企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不用PVA上浆正逐步成为现实。今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的可替代PVA上浆产品测评活动结果显示,不含有PVA的试样占78%,较去年提高约7个百分点;在送检的坯布样品中,含有PVA的试样比例为37%,比2012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

  然而,由于纺纱新材料、新方法不断涌现,纱线品种不断丰富,要在所有品种实现无PVA上浆仍存在难度。在第十三届全国浆纱与浆料技术研讨会上,专家和企业代表提出,要实现100%环保上浆,还需要从浆料研发、浆纱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多个环节实现创新,企业在观念、管理以及工艺上都要进行转变。

  观念转变——

  环保上浆决定企业未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环保浆料的开发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可完全替代PVA上浆的环保浆料也已开发成功,而且品质也有了巨大的提升。所以,纺织上浆清洁生产技术问题已解决,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条件。据了解,目前PVA与淀粉的使用比例几乎和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颠倒了过来,即PVA与淀粉的比例从7∶3变为今天的3∶7。虽然PVA浆料的应用比重在逐步减少,但要完全不用PVA实现100%环保上浆仍困难重重。

  对此,洛阳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叶夏认为,关键是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领导不能完全认识到无PVA上浆的重要性,推广积极性不高。据了解,织造企业在纺织上浆工艺过程中使用的PVA及其他不易降解的浆料,对其自身的排放压力不大,因为织造企业自身只有很少量的含PVA的废水排放,环保压力较小。然而,下游的印染企业却面临着很大的排污压力。这就造成目前印染企业对无PVA上浆的积极性更高。

  另一方面,无PVA上浆技术虽然能降低浆料成本、提高织造效率,但目前作用并不明显。而大多数棉纺企业都已经有了成熟的PVA浆料上浆工艺,为了追求浆纱效果保险性,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挡车工都更喜欢使用PVA浆料对纱线进行上浆,不愿主动放弃使用PVA。在一些以外购纱线为主的企业,为弥补管理水平和浆纱技术的薄弱,保证浆纱效果,避免织造不出现坏轴,在浆纱过程中会或多或少地加入PVA。

  叶夏表示,下游企业已经有不能使用PVA的明确技术要求,这是一个趋势,掌握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就等于掌握了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和生命力。织造企业必须认识到环保上浆是决定企业未来生存的问题,须未雨绸缪,尽早行动。

  工艺转变——

  环保工艺降本减排两不误

  采用环保浆料后,要兼顾浆液的成膜性、浆膜的强力及耐磨性能,因此如何在去掉PVA后,浆纱效果还能达到织造要求且质量有所提高,这是一个技术创新的系统工程。此次研讨会上,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和西安工程大学最新研发的半糊化节能环保上浆工艺成为关注的一个热点。

  据西安工程大学武海良教授介绍,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和西安工程大学在系统研究经纱上浆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半糊化上浆技术理念,研制了糊化器和半糊化调浆设备。上浆调制的浆液为完全糊化浆液和未糊化浆液的混合溶液,这种半糊化经纱上浆技术只需中温调浆、常温(非加热)上浆,显著降低了浆纱工序的蒸汽消耗,同时也提高了上浆质量,明显改善了浆纱的强力不匀问题。

  半糊化上浆工艺以无PVA上浆为基础,用天然高聚物,如淀粉等完全取代合成高聚物,不仅可以减少退浆和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更解决了生产这些合成高聚物而产生的大量碳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淀粉是靠光合作用大量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形成,这一增一减显示出了半糊化上浆工艺对环境和气候都具有重大意义。工艺所用浆料种类减少,真正实现了配方少组分、多功能,原料采购、储存和管理更方便。配用常规淀粉,用浆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实现浆纱工序零排放创造了条件。

  采用半糊化上浆工艺,调浆温度只需控制在55℃左右,这样可以节约煮浆所需的蒸汽及相关能源,即使大量使用玉米淀粉,遇到暂停输浆时也不会阻塞输浆管道。浆槽实行室温上浆(传统工艺必须在高温条件下上浆),不仅节能,还可改善生产环境。由于浆槽温度低,可延长上浆辊及压浆辊的使用寿命。另外,半糊化上浆工艺只须掌握调浆过程中淀粉的糊化程度,就可以很容易地控制浆液浸透和被覆的比例,通过改善被覆层的质量,提高浆纱耐磨性能和毛羽的伏贴。总体来看,半糊化上浆技术是节能、降耗、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创新技术,是对传统浆纱工艺的一次革新。“半糊化节能环保上浆工艺及浆料制造新技术”项目已被中国纺织联合会列为2013年重大推广项目。

  管理转变——

  设备管理要精细再精细

  上浆的目的主要是满足纱线在织造工序的可织性。上浆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浆料,还与纱线品种、上浆设备、上浆工艺、员工操作技术等因素密切相关。叶夏表示,环保上浆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经纱上浆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上浆系统工程的认识,应由重视浆料和配方的研究转变为对整个过程关键细节的重视,把这些关键的细节通过数字量化并进行有效的控制,不仅使无PVA上浆工作更加容易开展,也可以在无PVA上浆的基础上降低上浆率,有效控制用浆成本。

  原武汉一棉总工程师萧汉滨表示,无PVA上浆对机械调控的要求比PVA上浆更高。要求加强设备的定期保养维护,并对随时出现的故障问题及时调节检修,这对工厂的设备管理是很大的考验。只有严格细致的基础工作才可以较好地实现无PVA上浆,取得应有的成效。他总结无PVA上浆的机械使用调控措施,首先是控制蒸汽煮浆和输浆用浆,稳定浆液含固率及粘度,作为保证上浆率的基础。浆槽各辊要保养完好,实行多浸多压,高压上浆,提高浆液粘附力,从根本上预防落浆。要用好湿分绞装置,分层预烘,保持浆膜完整,毛羽贴伏。烘燥中控制烘筒温度,提高浆纱回潮率,保持浆膜柔韧。出烘房后上蜡,增加纱线光滑、耐磨,对全机浆纱张力和伸长,分段合理调控,充分保持纱线和浆膜弹性。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要使用的可完全替代PVA的浆料产品,其价格比PVA更具有优势。众多企业的生产实践证明,从浆料选择、调浆操作、浆纱工艺及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地寻找、探究可完全替代PVA的上浆工艺,既能提升浆纱水平,实现清洁生产,也能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