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老纺织基地探索产业升级新途径
时间:2013-11-27 10:44: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中心城市纺织工业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全国20多家中心城市的省市纺织行办(协会)、省市经信委及有关纺织集团公司、中心城市的纺织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纺织工业变化巨大,东部沿海地区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纺织老工业基地大都完成“退城入园”,但亟待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难题。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总结经验、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在会上说,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尽管在全国中心城市已进行了多年,但从目前的实际来看,任务还很重。在国家统计内的全国476家纺织企业中,调整力度悬殊较大,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市的纺织产业较分散,经过改制后有些省市疏于专业管理,产业优势发挥不出来,新衍生出来的诸多民营、外资企业,还没有形成气候。陈树津强调,西南、东北、西北地区的纺织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心城市要起到带动作用。近几年来,上海纺织集团积极推进以“调结构、促转变、强管理、求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战略转型,逐步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科技与时尚相辉映的高端纺织产业新格局。2012年,上海纺织集团名列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1位,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第4位,中国对外贸易500强第40位。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纺织协会会长席时平介绍,上海走纺织科技时尚之路,是国际大都市纺织产业升级转型的必由之路。推动传统纺织制造业向产业用纺织品和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转变;推动制造业向国际贸易、品牌营销和时尚产业等现代服务业转变;推动纺织管理体制向市场化转型;以自贸实验区改革为契机推动上海纺织再上新台阶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席时平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上海纺织产业“坚韧不拔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的几个生动事例,受到代表们的好评。

  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立,青岛纺联控股集团纪委书记、纺织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丕涛,大连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田平,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发洪,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全利,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彰明,重庆经信委民生企业促进办主任蒋爱民,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政先后在会上就中心城市国企改革、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诸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海申达科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枪工业城和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