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在浙江理工大举行
时间:2013-12-03 11:54: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 邬珉玮 通讯员 柴田)为加快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向企业输送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熟知纺织服装生产工艺的外贸跟单员,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服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和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开赛,全国32所学校的38支队伍来到浙江理工大学参加了竞赛。

  据了解,参赛范围为全国高等院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国际贸易(或纺织)类专业院校的专科生。大赛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为宗旨,为各院校纺织、服装及国贸类专业学生搭建一个充分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和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专业技能,以更好地适应纺织服装及外贸类企业的需求。

  本次大赛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部分和实务操作部分。理论知识部分主要考核外贸跟单的基础知识、商品知识(纺织面料服装)、跟单实务以及纺织服装的一些基础知识;实务操作部分要求选手扮演外贸企业跟单员角色,系统随机模拟一家国际贸易企业,从客户处接受一笔随机外贸纺织品订单,由业务经理将该笔订单全套数据交由跟单员处理。跟单员要完成包括样品跟单、原辅料跟单、生产跟单、包装运输跟单在内的整个外贸跟单流程,直至将所有订单产品按照客户要求交付完成。

  竞赛期间,各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还参加了“学科融合与创新”外贸实务教学研讨会,讨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跨学科(专业)联合培养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等主题,大家围绕着纺织国际贸易实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了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改革等问题。

  本次大赛获得万事利集团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公司总经理马廷方在颁奖典礼上为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预聘书”,并表示欢迎获奖学生毕业后到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