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七八个岗位抢一个服装专业毕业生
时间:2013-12-06 09:02: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及服装类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就业根本不用愁,但是生源却不好招,大家挤破头都要去读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昨日,2013年国际纺织及服装论坛在惠州学院开幕,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出席论坛开幕式,希望媒体多宣传报道纺织及服装行业,“不要一提起纺织服装业就想到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实这个行业急缺新型技能型人才”。

  惠州学院首办国际纺织及服装论坛

  昨日开幕的2013年国际纺织及服装论坛,系惠州学院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论坛,有来自英国皇家染色学会、英国纺织学会、澳大利亚羊毛发展有限公司、美国棉花公司、香港纺织服装学会、香港旭日集团等国内外机构企业的专家和企业家出席,论坛主题为“创新——— 纺织及服装的远景/透视”。

  但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旭日集团副董事长杨勋更愿意谈论服装行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很多人都认为服装行业是夕阳产业,在我看来,有人就要穿衣服,纺织及服装产业永远都有发展空间。”杨勋说,中国在服装生产环节优势明显,但在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等环节却依然薄弱,“归根到底是服装行业人才缺乏,尤其服装销售上,很少院校专门开设这样的课程。”

  据介绍,旭日集团4年前与惠州学院服装系合作开设了服装零售专业课程,从香港制衣业训练局延请教师授课。“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订了,就业难对他们而言就是传说。”

  “服装行业也是高新技术密集产业”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也表示认同杨勋的观点。“一谈到纺织服装工业,很多人都认为它工作环境差、科技含量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实它既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高新技术密集产业。”倪阳生说,“你可以去纺织企业走一走,现在的车间工作环境已经大为改善,在一些新建的厂房里,飞花与噪音得到了很好控制,技术装备也越来越先进。要操作这些高新技术机械,只经过简单培训的农民工根本无法胜任,企业需要的是更多高素质的新型技能型人才。”

  倪阳生说,纺织及服装类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就业根本不用愁,平均一个毕业生有七八个岗位可以任意挑,但生源却不好招,大家挤破头都要去读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这与社会对服装行业的偏见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