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里微淘笼络美特斯邦威、GXG、歌莉娅等商家对抗微信
时间:2013-12-09 16:2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共有条评论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腾讯微信,阿里系正在尝试弥补其O2O (OnlineToOffline,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商业模式)短板。日前,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巴巴通过微淘,正在和部分线下传统零售企业商谈O2O项目合作,基本合作内容将包括线下引流、会员管理、分成机制、成交转化、数据挖掘等5项。据悉,初期参与这项合作的商家包括美特斯邦威、GXG、歌莉娅、绝味鸭脖、宝岛眼镜等企业,线下合作店铺超过千家。

  微淘是淘宝移动端推出的信息流服务产品,通过微淘,商家可以向粉丝推送商品信息,而用户则可以关注自己喜欢的商家,及时获得各类服务信息。业内普遍认为,腾讯微信给商家带来了开展O2O业务的可能性,对阿里系的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业务构成巨大威胁。因此,阿里系会试图弥补其O2O短板,并有针对性地推出具有社交属性的服务。

  一家和微信合作的商家向记者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微信是一个可以以低成本获取流量和用户的渠道。流量经营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重要性不言自明,而可贵的流量则毫无意外地掌握在阿里、百度、腾讯这些巨头手中,这意味着企业几乎只能通过从这些大平台购买流量这话总方式来获得用户,因此想要控制获取流量和用户的成本非常困难。而微信的出现,给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营销思路。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称,对阿里系而言,更为危险的是,微信的每一个公共账号都可以成为现有商家的营销平台。一旦实现微信用户通过订阅公共账号来寻找商品,再通过微信支付进行交易,则将是对现有电商模式的重大创新甚至颠覆。因此,阿里和腾讯的未来的竞争关键,除了要维护好自身现有的电子商务生态圈,还需要给旗下的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业务添加社交属性,提供给商家可控的业务拓展渠道和用户获取渠道,否则用户和商家都会转而他投。

  目前,阿里系的各项O2O业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支付宝已经开始支持包括缴纳出租车费在内的各类线下支付,而微淘则将帮助阿里系聚拢更多商家,与微信展开强有力的竞争。

  此前微淘已在杭州召开了“微淘O2O运营战略会议”,开始招募O2O合作商家,在短短一周内吸引了近千家有线下门店的商家。阿里巴巴方面向《经济参考报》介绍,此次通过微淘和商家展开的O2O合作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开放地图接口。微淘将开放基于收货地址和地理位置地图信息,为门店带来更多线上客户;线下线上营销互动。门店客户来访,扫描关注微淘,借助淘宝消费大数据,分析门店客源的消费行为,做好二次精准营销服务;开放会员接口,统一会员管理。线上线下基于网络的CRM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能够按门店、区域、消费能力定向发送消息,从而完成线上线下会员的统一管理;导购分成。微淘可帮助线下门店完成对导购人员的分成和佣金管理,用户进入门店后若在线上产生购买行为,对应的门店和导购也可以拿到分成;开放菜单接口。微淘将进一步开放菜单、接口,完善的商品浏览和支付闭环,极大增加线下客户的成交转化。

  阿里巴巴方面还表示,12月下旬微淘还将开放更多接口,为商家提供更多具有社交属性的服务能力。比如,将增加会员卡接口,电子会员卡将与淘宝绑定,利用淘宝账号作为会员识别体系,包含消费积分、会员专属、优惠券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