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州质监回应童装含毒事件 称国内外标准不同 已建检测中心
时间:2013-12-25 12:37:07  来源:青年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上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称,抽查产自湖州织里和福建石狮两地的童装发现,NPE、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等化学物质)超标。

  为此,记者联系上了湖州市吴兴区质监局局长邵志庆,对于童装含毒一事,他做出回应称: “绿色和平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化学物质,国家暂时并不做要求,国内跟国外的标准不同。”

  邵志庆介绍,目前国内出口欧美的童装都会被根据当地标准对塑化剂等化学物质进行检测和控制,然而国内一直使用的纺织品基本符合安全技术规范,也就是国标18401中,并未包含对塑化剂等化学物质含量的要求,绿色和平检测依据则是欧盟今年制定的最新标准。

  邵志庆告诉记者,按照国内标准,童装检测包括pH值、色牢度、甲醛含量等22个检测项目,织里镇7000多家童装生产企业,都在执行这样的标准。“国内标准相比国外标准,确实存在滞后的现象,但现在也在逐步地跟进。”邵志庆坦承。

  那么作为全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基地,湖州织里是如何把关童装检测的?“我们在家门口建立了省级童装检测中心,作为一个第三方纺织品专业检测机构,给企业做好质量把关。”邱志庆说。

  按照《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销售,检验合格就要有检验手段,所以企业应该具备产品检验的能力,以确保产品质量。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企业没有能力去建一个费用不菲的检测平台。公共检测平台就像是一个‘公共厨房’,为送检企业节约了成本。”检测中心主任柴小康表示,浙江省童装质量检验中心现有实验室用房面积3000多平方米,拥有众多国内外一流检测设备,能开展童装、羽绒、织物、服饰、床上用品、拉链、纽扣、鞋类等192种产品和参数的检测及相关咨询服务,检测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对于绿色和平发布的报告,童装企业也在为自己喊冤,“多次童装抽检结果表明,大多质量问题都出在原材料上”。

  “这更是一个产业链的整体问题,面辅料、印染、加工、后处理整个产业链都有需要反思的地方。”邵志庆表示,在监管童装生产企业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原材料供应商的监督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