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北纺织连进“三步”
时间:2013-12-26 10:28: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一组数字或许能够说明河北纺织一年来的努力和成绩。在当地政府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出口、积极拉动消费需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扶持下,1~10月,河北1040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91.73亿元,同比增长12.35%;实现利润99.77亿元,同比增长25.15%;实现利税总额132.98亿元,同比增长21.53%;亏损企业亏损总额6.18亿元,同比下降2.36%。河北纺织行业运行质量改善,市场适应能力增强,经济效益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

  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

  河北省政府将企业技术改造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手段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不久前刚刚出台的《河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计划》强调,技术改造重点任务是加大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推动企业装备升级换代,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企业资源能源利用水平。今年颁布实施的《河北省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九项措施》,在明确落实省、市两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之外,还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同时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将根据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逐年适度增加,用于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贷款贴息和补助。

  在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河北纺织企业利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加快淘汰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限制类、淘汰类设备。今年印染行业共淘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印染生产线等落后产能10965万米,是国家下达任务的208%;棉纺织业淘汰FA513型细纱机等纺纱落后产能1.15万吨,淘汰1515型织布机等织造落后产能1亿米;化纤行业淘汰半自动卷绕设备长丝生产线等落后产能2万吨。截至10月底,列入今年河北省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计划的纺织企业相关设备已全部关停、拆除,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任务。目前河北大中型纺织企业先进装备比重已达到60%以上。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面对有限的资源和市场,河北纺织企业主动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减少低档产品,增加高档产品、差异化产品、终端产品及自主品牌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多家棉纺企业将原有普通环锭纺细纱机改造成紧密纺并增加精梳设备,高支纱、精梳纱、多组分纤维混纺纱线比重增加,产品质量与经济效益也明显提升。

  利用自身织造宽幅、特宽幅面料的优势,邯郸圣绵纺织公司、石家庄常山股份公司等企业将产业链向家纺产业延伸。毛线生产基地蠡县则大量增加羊绒、貂绒、兔绒、鹿绒等高档原料的使用,虽然毛线产量有所下降,但纱支数普遍提高,精纺、半精纺、羊绒纱、针织纱等高档产品大幅增加。河北东源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采用防缩水、防起球、防静电等特殊工艺制成的精纺羊绒衫质地紧密、轻薄滑爽,成为夏季亦可穿着的佳品。河北宏业羊绒有限公司选用长度在38mm以上的优质羊绒生产出200支精品羊绒纱线,成为劳罗、皮娅娜等国际著名品牌的供应商。

  2013年,河北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产值占全省纺织行业比重分别为18.69%、6.64%、3.62%,比“十一五”末分别提高了0.55%、1.86%和1.07%。

  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3年,河北纺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及产学研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成果显著,部分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业竞争力日趋增强。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继成功自主研发出莫代尔纤维后,以莫代尔纤维生产平台及工艺技术为支撑,优选国际先进的变性竹浆纤维,研究专门助剂及相关辅助原料,研发成功集竹浆纤维和莫代尔纤维优点于一身的绿色环保纤维“竹代尔”,实现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工艺的再次飞越。目前,竹代尔纤维已陆续投放市场,预计未来年销售量将超过2万吨。三友化纤坚持不懈的创新又一次改写了服装面料历史。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是新兴际华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近年来先后研制生产了神九飞船搜救防寒服、总装航天基地防静电及防微波服装等功能性防护产品。公司职业装研究院(设计中心)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不久前被工信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作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核心内容,功能性服装及特种防护装备成为企业下一阶段发展的目标产品,主要围绕防火、阻燃、防辐射、防油拒水、防弹、防化等特殊需求进行研发。今年,公司“功能性服装及特种防护装备研发能力建设”项目获得政府资金补贴818 万元,将进一步推动自主研发及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