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口罩成了热销品
时间:2014-01-02 10:1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雾霾天气增多,让口罩这种在平日里用不着的物件迅速成为热销产品,口罩的种类不仅越来越多样,也更加专业。

  “3M口罩都卖疯了,在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每天都能卖出上百个。”在天猫经营着一家3M口罩专卖店的汪老板说,“这种防护口罩的主要防阻对象是颗粒物。它通过覆盖人的口、鼻及下巴部分,形成一个和脸密封的空间,靠人吸气迫使污染空气过滤。”

  汪老板说得这种口罩,样子看上去有点夸张,更像专业用防护口罩。它的本体通常用防颗粒物的过滤材料制成,靠头带或耳带固定,人脸鼻处的密封通常借助金属鼻夹帮助塑造,但也有依靠其他方法实现的,有些还在口罩内鼻夹部位增加密封垫。由于口罩没有可以更换的部件,所以失效后需要整体废弃,也称随弃式面罩,或免保养口罩。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3M口罩一般有有机蒸气异味及颗粒物防护口罩,这类口罩含特效活性炭层,能去除有机蒸气异味;焊接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它有特殊滤棉并配以阻燃外层,适合焊接环境下颗粒物防护;酸性气体异味及颗粒物防护口罩,它也含有特效活性炭层,能去除酸性气体异味。

  “在雾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戴着口罩应该总比不戴强吧,”已经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一盒3M口罩,家住北京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的马女士说,“以前大都用得是普通棉布口罩,但棉布口罩的纤维一般都很粗,无法有效过滤较小的微粒,防护效果并无保障,而且容易滋生细菌。像这种3M口罩制作相对更专业,防护效果也比较有保障。”

  现在,PM2.5这个概念可谓是众所周知,而PM2.5口罩更是应运而生。据了解,它采用了空气过滤材料技术,0.25微米的级别,可以防范病毒侵入。口罩滤片中间还加入了无粉尘颗粒活性炭,由于传统活性炭纤维口罩是在过滤纤维上抹上一层炭粉,纤维布内有一部分细微炭粉颗粒物,对于患有肺部疾病的使用者有一定的影响。而经过精致处理过的颗粒活性炭不仅能深度净化粉尘,还可以吸附有毒气体,进一步提高口罩的安全性。

  PM2.5口罩的主要材料是使用无纺布、过滤纸等,并且最主要的是使用铅炭布,能够起到较好的防毒功能。它有挂耳式、绑带式、头戴式等款式,其中挂耳式从使用上更为方便舒适。PM2.5口罩一般属于一次性口罩,尽量不要使用两次及以上,否则功效不好。

  “PM2.5口罩无论是过滤效率、透气性、抗菌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大大超越普通口罩,能深度过滤阻挡PM2.5、细菌病毒、汽车尾气、二手烟、甲醛空气污染毒气等。”某网站的广告语如此写道。

  除了在功能上的升级,造型上的改变也给口罩带来了不少的关注度,有一款外形酷似猪鼻子的口罩曾风靡一时,成为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首选。这款口罩外形设计的恰如一只猪鼻子,戴上以后正好在人的鼻子部位,犹如戴了一个卡通面罩,形象有些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