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尔2亿美元试水美国划算吗?
时间:2014-01-16 10:34: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我们现在‘走出去’还是有些晚了……”科尔集团办公室主任黄国刚说。

  在2013年即将结束之时,行业里传来一个令人颇为关注的消息,棉纺织龙头企业浙江航民科尔集团有限公司将在美国开设其第一家海外工厂。这家工厂名为“科尔美国公司”,投资总额达到2.18亿美元。当人们猜测,这样大的投资规模一定能让企业迅速获得良好收益时,黄国刚则给出了出人意料的答案:“这几年科尔集团有很大的发展,但从2008年开始,公司纺织业的增长就不那么显著了。因为我们做的是棉纺产品,主要原料棉花,而近年来国内外棉花价差较大,企业压力也随之增加,这也是我们前往美国建厂的原因。然而在美国建厂须花费大量成本,预计当年投产不能赢利。或许5年前,我们就应该‘走出去’了。”

  科尔美国公司由科尔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以浙江航民科尔纺织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公司选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开斯特郡,工厂总用地面积约54.7公顷,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两幢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据黄国刚介绍,美国公司将于今年2月破土动工,10月份正式投产。

  成本优势诱人

  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东南亚国家都曾是科尔集团实施海外布局的考虑范畴,他们为此也做过考察调研,这些国家劳动力和水电能源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鉴于其政局的不稳定性,科尔集团还是选择了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都相对稳定的美国。除此之外,黄国刚表示,企业考虑的最关键因素主要是应对国内棉纱产业劳动力、能源、原材料等成本高企问题,避开国际对我国纺织产业设置的壁垒,推动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棉价继续大幅高于国际棉价,三季度价差平均为5132元/吨,较二季度价差每吨扩大260元。虽然国内外的棉价差巨大,但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也相当高,那么科尔集团赴美投资建厂划算吗?

  黄国刚表示:“目前国内劳动力的用工成本约为每人每年4万元,美国劳动力的用工成本约为每人每年20万元,科尔集团在当地生产约需500名劳动力。而国内外的棉价差约为5000元/吨,科尔美国公司一期项目投产后,年用棉量约为7万吨,二期项目用棉量约为8万吨,总用棉量为15万吨左右。”记者按照上述成本计算,科尔美国公司每年的劳动力成本将比国内多支付8000万元,而用棉成本则可以节省约7.5亿元。忽略劳动力和棉价变化的因素,两项费用合计下来,科尔每年约可节省6.5亿元。

  此外,科尔集团一直采用全球化的采购方式,科尔美国公司也将引进德国、瑞士等国先进的纺机设备,项目一期配套52台气流纺生产设备,投产后纱线的年生产规模为7万吨,整个项目工程将形成100台水平一流的气流纺,年产15万吨纱线。而巨大的生产能力则需要充沛的能源作支撑,据黄国刚介绍,当前国内的用电成本约为每度0.7元,美国的用电成本约合人民币每度0.4元,棉纺生产是用电大户,因此用电成本也是企业考虑的重点问题,美国相对优惠的能源价格成为吸引科尔集团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又一因素。

  贴近原料产地

  美国是全球主要产棉国之一,也是最大的棉花出口国。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拥有雄厚的工业、科技实力和高效劳动力资源,科尔集团在当地投资,一方面可以避免进口棉花的配额限制和相关运输费用,充分利用美国当地的原料进行生产,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伴随亚洲等地劳动力成本的迅速攀升,美国制造业欲回归本土。有报道称,美国一些服装品牌与零售商考虑把部分制造业转回美国,估计在未来10年可创造20万个成衣制造工作机会,美国消费者亦越来越青睐“美国制造”的商品。在此大环境下,科尔赴美建厂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美国现在正在实行‘再工业’改革,项目谈成后,当地政府还协助我们完善了后续工作。”黄国刚说。

  项目建成后,科尔可以为当地创造约500个就业机会,因此前期科尔与美国当地政府的项目洽谈与落实就非常顺利。此外,南卡政府还协助科尔集团与当地的水力、电力等部门作好了项目报批工作。“公司正式投产后,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终端产品一部分直接在美国销售,另一部分运回中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当然美国的市场价格较高,我们最希望美国生产的产品全部能够在当地销售。”

  效益立足长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优秀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寻找成本的价值洼地。例如,2005年,申洲国际集团柬埔寨项目正式投产;2007年,红豆集团等4家江苏企业联合一家柬埔寨企业在柬埔寨打造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2008年,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非洲贝宁、尼日利亚、马里等国试种优质黄麻品种。这些企业都选择了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但是科尔集团选择在发达国家投资,意味着企业必须先投入更高成本,同时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

  黄国刚表示,科尔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第一家直接对外投资的棉纺织企业,对于何时能够赢利,甚至是收回投入成本,企业还不确定。黄国刚坦言:“在美国建厂投资数额巨大,加上厂房建造、购买设备、使用能源等耗资,预计当年赢利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说也许5年后企业在美国才能够真正赢利。生产成本等在未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也是此次科尔投资吸引业界高度关注的原因。”

  为了促进美国公司的发展,科尔集团还将从公司本部选派十几名管理人员到美国公司担任高层管理,并将对当地劳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期使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