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清梳联改造带来多项效益
时间:2014-03-10 09:50: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河北力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李瑞剑 罗玉民

  随着纺织业的发展,一些纺纱企业对设备进行了革新改造。河北力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抓住机遇、大胆尝试,运用先进的设备对原来传统生产线进行了清梳联改造,节约了人力、物力,降低了消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为公司的产品走向世界作出更好的铺垫。

  清梳联改造可减少17台设备

  在清梳联改造过程中,我们去掉了振动棉箱、成卷机、豪猪开棉机,安装了混开棉设备、输棉风机、管道等,形成一套简易清梳联生产线。进行简易清梳联改造后,公司的产品质量稳定,产量提高了30%,用工减少了60%,机物料消耗降低了40%。

  改造前,开清棉、梳棉两道工序的设备包括:A002圆盘抓棉机、A035混开棉机、A036开棉机、两台A092双棉箱给棉机、两台A076单打手成卷机、18台A186梳棉机。改造后,简易清梳联生产线的设备包括:A002圆盘抓棉机、A035混开棉机、特吕茨勒的CL-C1开棉机、接力风机、5台特吕茨勒的TC-5梳棉机。与改造前的设备对比,改造后的简易清梳联生产线设备更少、更简单,现代化程度更高,维修更加方便。

  在生产能力方面,改造前,由两台A076单打手成卷机供应18台A186梳棉机,每小时每台梳棉机生产生条15公斤。改造后,5台特吕茨勒的TC-5梳棉机生产生条,每小时每台梳棉机生产生条50公斤。改造前的单台生产能力仅是改造后单台生产能力的30%。

  在节约用工方面,改造前,开清棉、梳棉两道工序每班用工为5人。改造后,简易清梳联生产线每班用工为2人,每班省去A076单打手成卷机挡车工1人、推卷工1人、梳棉机挡车工1人,3个班共计省去9人。按每人每月工资2300元计算,每个月仅工人工资就可以节约20000多元。

  在降低消耗方面,改造后的简易清梳联生产线去掉两台A092双棉箱给棉机、两台A076单打手成卷机。简易清梳联改造后的设备单机总台数比改造前减少了17台,按每台每年消耗花费2000元计算,每年消耗可以节约大约34000元。淘汰设备的能耗也要远远高于新设备的能耗,所以每年的能耗节约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使用新型梳棉机实现棉卷生条质量双控制

  改造前的梳棉工序使用的是A186D型梳棉机,该设备的喂棉方式为人工续卷喂棉,喂棉速度低、喂入质量不好掌握。而简易清梳联改造后的生产线采用连续喂棉的方式,经抓棉、混棉、开清棉,通过输棉管道和电器通讯装置连续喂棉的速度高、喂棉质量掌握得好,与成套清梳联生产线的喂棉方式一样。梳棉机的改造主要是通过棉箱控制棉层厚度,再通过梳棉机压辊喇叭口的开口宽度大小来控制生条质量,这样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清梳联改造改造方案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计划投资的多少、生产产品的品种和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如果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高,我认为A型梳棉机应该淘汰,改用新型梳棉机。如果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不高,也可以在老型梳棉机上加装棉箱(包括附属的机件),以实现简易清梳联改造。

  对老型梳棉机进行简易清梳联改造的投资少,但产量低、质量不稳定。其原因是这种改造仅仅加装了棉箱和棉箱上的附属机件,所以只能在棉箱上控制棉层厚度,也就是进入梳棉机的棉量,但无法控制生条质量。因为老型梳棉机的生条质量由棉卷质量控制,所以说如果想生产高质量的生条,就要使用新型梳棉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优质高产、节约人力物力、降低消耗的目的。

  河北力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产品销往海外。在简易清梳联改造过程中,公司除了继续保留A002圆盘抓棉机、A035混开棉机(也可以不用),还增加了特吕茨勒的CL-C1开棉机和5台TC-5梳棉机,使生条质量完全得到保证。

  “船大难掉头”品种翻改清洁工作增加

  TC-5梳棉机采用后棉箱控制棉层进入,机前通过喇叭口压辊控制棉条质量。TC-5梳棉机的锡林位置抬高,梳理长度得到了增加,活动盖板能够精确调节;使用无螺丝固定方法,拆装方便;在锡林抬高时,锡林、道夫、刺辊之间的位置能够得到相应的调节;活动盖板减少、前后固定盖板增加使梳理弧长增加,梳理面积得到增加,这样使生条的质量得到保证。

  TC-5梳棉机的成形采用大卷装,生条筒是1米×1.15米的大桶,在增加生产时间的同时减少了落筒次数,提高了生产效率,再加上设备能够自动落筒,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当今用工紧张、各种消耗费用上涨的情况下,清梳联系统的发展空间广阔。由于清梳联系统采用连续喂棉使产量增加,机台的减少使各种机物料消耗减少、耗能减少,还能够减少用工,再加上改造增加的自调匀整,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保证。所以说,简易清梳联改造是传统棉纺生产线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消耗的好办法。

  简易清梳联改造虽然效果显著,但也有不足之处。首先是产品品种单一,品种翻改复杂。简易清梳联改造后品种翻改要做设备清洁,带来大量的工作,有点儿“船大难掉头”的感觉。简易清梳联改造后的常规清洁工作量也增加了。增加了管道的长度和机后的棉箱,带来的是管道、棉箱的挂花问题,供棉量大的管道、棉箱可能会堵,这也是改造后的麻烦事。但总的来说,简易清梳联的改造利大于弊,公司的改造工作也非常成功。

  简易清梳联改造简化了开清棉、梳棉的工艺流程,节约了设备的占地面积,实现了连续喂棉和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同时改善了车间环境,是一个非常好的节能减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