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闽派”鞋服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
时间:2014-03-12 09:32:17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产业西进”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务工者开始留在原输出地,沿海工荒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并没缓解,反而愈演愈烈,虽然,包括七匹狼、安踏、凤竹、特步等“闽派”鞋服在中西部也设立生产基地,但丝毫不影响规模企业在本土技改进入“智能阶段”的热情,加上政府对于技改的支持,“工荒”问题似乎可以有所弱化。

  一台机器可替十多个工人

  “刚刚去了一趟广州,看到这些剪裁设备你不得不佩服现在的智能工艺。”福诚(中国)有限公司负责设备销售的副总裁林宏钧日前刚刚和361°负责生产的总经理一同来到广州,一起探究福诚已经成为福建总代理的欧利速自动化设备,“一台设备可能需要数十万美元。”林宏钧介绍,中小企业接受这样的设备需要一个过程,但类似于361°、安踏这样的行业领导企业,他们亟需这样的设备提高产能,安踏也决定引入欧利速自动化设备改善整个生产线,若以一台设备可以替代15-20个工人计算,按照工人年薪为6万元,一年整个支出成本就可节省近百万,用不了两三年即可收回设备购置成本。

  对于欧利速,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但提到其母公司台湾宝成,纺织鞋服业内人士或许知道,其作为上市公司目前主要帮耐克、阿迪达斯、彪马、新百伦等全球知名体育用品品牌代工,仅在中国大陆就有数十万员工。作为旗下最具科技竞争力的子公司,欧利速公司可以在工厂量产时维持稳定,即使要增加一班的生产时数,机器可以轻易随着需求的运作时间而调整产出,甚至是因应淡季的生产需求而跟着下修产出,如果在线需快速更换车缝型体,或者是随时想编辑新的车缝程序等,欧利速都能轻易满足工厂的需求。据了解,现在阿迪达斯已经要求其全球生产工厂必须上马欧利速自动化设备,“国内这些制鞋巨头也将跟进。”林宏钧说。

  “线上+线下”必须智能化

  随着电商的普及以及势力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开始通过智能化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早在2012年‘双十一’,我们就已经开始在尝试O2O。”七匹狼电商负责人江涛介绍,七匹狼在仓储上运用了从进货到出货完全智能机械化的新技术,可以实现自动扫描、自动称重、自动传送、自动打包。特步电商负责人肖利华说,这样的电商仓库可以有效地减少人员投入,降低出货差错,应对促销大战中日出货数量庞大的物流难题。特步曾创下10人日发货量1万单的纪录。江涛也表示,七匹狼日发货三四万单不是问题。

  “双十一”线下的玩法是,消费者通过阿里入股的高德地图查找到身边参加天猫“双十一”的线下门店,体验、试穿实体商品后,可用天猫无线客户端扫描商品二维码,添加到天猫购物车,并在“双十一”当天下单购买享受五折优惠。此外,消费者还可以用天猫客户端扫描品牌活动二维码,直接获得现金优惠券。在泉州云衣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楠看来,未来几年,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将会加速,因此一定要尽快完成线上与线下渠道的整合。

  政府支持企业“智能化”

  “这次去2014CHIC参展的企业基本上都会呈现出一种‘智能化’的发展态势。”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高培榕介绍,包括金苑、WEWE、小玩皮、季季乐、战狼世家等石狮展团企业基本上都走上了O2O模式,而泉州云衣尚科技有限公司则联合甲骨文带来了最新的装备和技术,将和用友这些国内行业顶尖巨头一较高低,“其实智能化不仅仅是营销零售以及终端,包括生产、设计等,其实都可以智能化。”石狮甲骨文纺织服装云平台负责人肖利介绍,富贵鸟公司正在准备采用一套3D立体设计软件,目前正在磋商中,“其实还有很多领域可以用到这些软件,包括生产。”

  对于技改和智能化,不仅企业需要,而且本地政府也是大力扶持,如安排专项资金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对服装业当年度技改购置设备总额300万元以上且纳税超1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对纺织染整业当年度技改购置设备总额1000万元以上且纳税超5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对其他行业当年度技改购置设备总额500万元以上且纳税超1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按设备购置总额4%计算的技改贴息,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此外,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对工业区范围内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利用现有厂区、厂房改造建设不改变用途的,项目投资中设备投资超过60%以上,报市政府批准后,不增收土地出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