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汇率再创年内新低 厦门外贸商如今很纠结
时间:2014-03-12 09:20:16  来源:海峡导报  共有条评论


  本周,人民币再次跳水并创下年内新低。对于习惯了长期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厦门外贸商们来说,近期或该改变一下思路。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获悉,一些外贸商已悄然改变了自己的结算模式并从中获利。不过,由于汇率不确定性增强,不少外贸商也陷入了是否改变的纠结心态。

  及时应变 反向操作

  近期,厦门石材贸易商万里石已经悄然改变了公司的结汇操作:将进口付汇时间提前,而收汇时间推后。万里石董事长胡精沛称之为“反向操作”。

  令他们做出这种改变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出现跳水态势,即期盘一度大跌192个基点。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也显示,3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12,创下年内新低。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次小幅贬值17点。“今年我们肯定会在出口业务上加强力度。”胡精沛告诉导报记者,今年的出口形势对他们企业来说,利好之一就是目前的汇率变动。

  不仅是万里石,导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也考虑解除与银行的汇率锁定协议,加快结汇速度,改为实时结汇,希望从中弥补以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损失。

  不确定性增大 企业很纠结

  不过,人民币汇率的双向变动也带来了不确定性的增加,让不少企业在应对举措上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看不准,目前还在观望,暂时还不会去改变结算方式。”一家主要做鞋服等轻工品出口、年出口额上5亿美元的厦门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他们主要靠与银行协议锁定汇率,所以人民币贬值的效应还没怎么显现。“我们并没有从近期人民币贬值中获益多少。”竹纤维系列纺织品出口商林先生表示,过去为避免人民币升值风险,他们尽量不用美元结算。

  比如,直接与在中国的办事处或者分公司用人民币结算,或是通过外贸公司代办的方式,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做虽然会牺牲几个点的利润,但结算快,且汇率变动风险也不用自己承担。

  林先生说,他已经注意到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带来的好处,但仍在犹豫,因为不清楚未来的汇率会怎么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