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企业经济转型渴望阳光雨露
时间:2014-03-13 09:09: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两会,纺织界的代表委员在扶植中小型企业、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提升方面再次发声,听起来似乎是老生常谈,然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小型实体经济企业在纺织行业中重要的基础性地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截至去年10月,全国一共有1483.74万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占97.3%。他们提供了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上缴的利税占到50%以上。我国发明专利的65%、企业技术创新的75%和新产品开发的8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分析指出,相比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创造财富的真正源泉和综合国力的本质体现,也是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和解决就业的容纳器、创新发展的驱动器。中小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关系到民生就业,然而我国中小企业主要以私营企业为主,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经营制度,治理结构的不完善转型内力不足、融资瓶颈突出、市场竞争激烈、投资回报失衡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森马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也大声疾呼,从五方面改变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明确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导向,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大力加强中小企业的人才建设,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力度、开展信息、交易、咨询、培训服务等,积极营造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

  由于定位和舆论引导等各种原因,纺织服装业被误认为是产能过剩的传统夕阳产业,屡遭歧视。在我们大力呼吁政府层面与金融政策支持的时候,企业亟须先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转变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转变这种不利于行业发展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