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实现绿色纺织须打好经济治理牌
时间:2014-03-12 09:35: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目前,在环保部已掌握的2013年74个城市的环境质量状况中,根据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从达标的天数分析,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仅为221天,达标率占60.5%。

  “环保部长为何不出席?”“中国GDP为环境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挥之不去的雾霾,让这位副部长在面对中外记者提问时多少有些尴尬,略显刺目的数据也折射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的环境形势异常严峻。

会场外,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左)与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右)就环保问题进行交谈。

  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提案指出,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须进一步明确“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工作思路,这种提倡更多采用经济调控与行政调控相结合的思路,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分析认为,从资源税改革切入、带动电力价格和电力部门系统化改革、进而引发新一轮税价财联动改革,亟待形成“路线图与时间表”。通过理顺基础能源比价关系,形成以经济调节手段为主的制度安排与运行机制,促使市场主体和居民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根据市场信号和政策导向积极主动节能降耗,显得更加重要。

  当然,就纺织行业现状而言,简单的“关停并转”不利于行业发展,“高额处罚”也绝不是唯一有效的经济手段。加快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都是行业可以打出的经济治理牌。

  全国人大代表、卡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张金直言:“公司的一项主营业务就是皮革制品,皮革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造成污染,但我们不能怕污染就不生产了,关键要考虑如何治理好。欧美国家也有纺织业,也会发生污染,但是他们治理得好,我们应该学习借鉴欧美的经验,要相信,他们能治理好我们也能做好。”

  毋庸置疑,纺织行业围绕环境保护管理的产业重构,对我国传统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绿色议程理念推进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发展是浙江华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最为关注的话题,她分析指出,就企业而言,必须改革发展思路,将绿色议程融入战略成本管理,才能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

  “绿色议程帮助制造商以主动方式进行能源管理,将能源视为资源进行管理,而不只是简单地管理商业运营的费用,能给企业带来额外收益。就政府而言,绿色议程是逐渐塑造政府引导消费者的环境需求,设置合理的环境管制能够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并获得先动优势,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徐爱华说。

  去年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7个在京津冀地区。难怪在3月9日的人民大会堂外,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与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就环保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样来自河北代表团,深受雾霾天气影响,在未来的绿色环保发展道路上,刘明忠和王超深感企业的责任重大。

  无论是新兴际华集团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柴油-天然气双燃料电控喷射系统”,还是宏润面料有限公司多年来倡导实践的体内循环资源再利用系统,都在节能减排、环保降耗方面踏出了坚实的步伐。

  同时,对于因资源价格调整而可能会对社会低收入者生活造成的影响,需要提前评估,并采取诸如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实行阶梯价格等形式,使其生活水平不会下降。

  在立法方面,吴晓青指出,目前环保部门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三中全会决定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理念,对三审稿再作新修改,修改亮点将会在如何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如何加强依法治污、依法管理等方面有很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