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企业:新品正在成为市场销售主力
时间:2014-03-31 10:09: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第一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整个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仍没有根本好转。不过,大多纺机生产企业负责人并没有太多去强调这些客观原因,相反,他们都在认真考虑如何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生存下来或能实现不错发展的问题。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应对目前下游需求不断减少的现状,纺机企业纷纷加强了产品研发的力度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一些纺机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的新产品正在逐渐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不少企业的产品销售中,新产品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0%。同时,面对国内市场需求不佳的现状,不少纺机生产企业加大了海外销售的力量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虽然新产品销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行业发展的不利情况,但大多数纺机生产企业反映,税收过重、资金紧张等现状正在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

  上海昊昌

  一季度生产订单足

  新品市场销售良好

  今年一季度,上海昊昌公司的生产计划安排非常紧张。公司董事长马驰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不断投入以及企业一直坚持的精品意识有了回报。马驰讲道,目前由于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机构臃肿、层次多,计划安排推行起来困难较大,而技术人员多的优势不能很好地转化为技术力量,存在企业激励政策有问题,不太注重实效,只重视表面上数量等问题,因此国有企业目前的新产品、新技术不能很快地转化成产品。与国有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机制、体制上灵活,更加注重市场反馈。因此,中小企业产品创新走在了前列。正是由于具有受市场青睐的新产品,因此,中小企业在行业不景气的大行情下,不仅企业发展没有停滞下来,相反,还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

  上海昊昌公司为了应对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目前,公司已经和越南签订了2个订单合同,印尼的一些客户也对公司的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马驰说,今年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ITMA ASIA + CITME)展上,公司将推出新型条并卷联合机HC181D和第三代HC500型精梳机。 新型条并卷联合机HC181D的亮点在于:不停车落卷技术、产量高、效率高、节电;加压机构的优化设计;大卷装技术;整体机架技术;电动运棉小车。第三代HC500型精梳机的亮点在于:速度高、产量高;适纺22毫米纤维;同比节电20%;振动小、噪音低、损耗小;无痕搭接技术等等。

  天齐平带

  生产销售好于去年

  产品出口前景较好

  天齐平带公司一季度生产销售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客户所在行业较广,产品出口前景较好。目前,纺织和纺机行业市场需求占天齐公司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由于节电龙带和节电锭带的调动作用,今年一季度天齐在纺织行业的销售情况也远超预期。

  公司总经理王兰喜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国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比较严格且美国开始退出QE(货币量化宽松),这使得资金流动性紧张愈演愈烈。纺机行业下游客户产能普遍过剩,经营状况一般,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新上项目的意愿不足,新订单减少,这更加剧了纺机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但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目前自有资金充足,主要原因在于:前几年在市场过热时,公司顶住了诱惑,立足主业,专心经营,财务状况优良;集中力量和资源进行新产品创新,开发的节电型聚酯龙带和锭带深得客户欢迎,满足了客户对节能环保的苛求,国内最大的化纤生产企业恒力集团已配用我公司的节电龙带,需求量很大。

  去年欧美日发达经济体逐渐从衰退中走了出来,预计今年会有较高的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反而受到的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更增加了新兴国家(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目前有近1/3的产品销往国外,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营和渠道。天齐公司一直在利用多种方式向海外市场推介公司产品,4月我们将参加在胡志明市举办的越南纺织和制衣机械展。今后公司将更加注重天齐品牌在国外的培养和推广,加强对国外客户的服务,使已经用上天齐产品的客户较大比例的成为忠诚客户,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

  江阴华方

  销售订单同比持平

  新品销售占比60%

  江阴华方公司总经理高勇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产品销售已经占到60%的份额。在目前行业行情整体不好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加强产品创新工作。高勇说,纺机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由于原料、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市场需求不景气,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进一步缩小,如果企业不进行创新就会出现生存危险。而华方公司因为这几年来一直不断加大企业的研发力度,因此目前企业生产销售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他谈道,创新是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永恒的主体,创新包括企业制度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等许多方面。在目前制造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企业如果没有创新意识,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传统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结局肯定会很惨。中小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受到的国家政策制约较多,危机感强烈,创新不足或创新失败则很快被市场淘汰。而国有大型企业一直处于国家政策保护之下,或在市场方面、资源方面借助行政权力形成垄断;在资源配置方面,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过分向其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倾斜,导致企业缺乏危机感,遏制了创新的基本动力。十八大“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就是看到过去的模式不可持续,要求建立公平统一的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依法治国,限制行政权力,发挥企业家的创新潜能,这对于整个纺织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咸阳纺机

  棉纺用织机销售下降

  玻纤用织机出现增长

  咸阳纺机公司第一季度生产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目前,纺织行业普遍不景气,同时由于日元贬值的原因,日本织机价格普遍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国产织机销售带来了不小麻烦。目前,公司生产的棉纺用织机销售下降幅度较大,而玻璃纤维用织机的销售则出现了一些增长,这也使公司总体销售基本保持稳定。

  公司总经理刘新科谈道,由于中小企业离市场更近,中小企业大多老板自己直接从事企业管理,因此更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对产品开发更积极,企业创新的效率也更高。早在几年前,公司就意识到进行差异化产品的重要性。当时,公司通过市场考察,发现玻纤用织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于是就通过和玻璃纤维织造企业进行合作,研发了性价比较高的特色织机产品。经过几年的合作,目前公司的玻纤用织机已经被玻璃纤维织造行业多家企业使用,客户普遍反映不错。

  刘新科谈道,目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不少纺机企业纷纷进军国外市场,但是进军国外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对于之前没有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来说存在市场需求了解、语言等问题,为了打通走出去的销售渠道,企业需要政府以及相关领事馆工作人员能给予企业一些指导和帮助。

  专家观点

  国产测试仪器亟待缩短“三大差距”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 林子务

  目前,国外纺织高端测试仪器的研发一直稳步发展,国产测试仪器在这方面的差距是明显的。比如,USTER@QUANTUM检测系统使用后,能使细纱长车原4.5%的锭位存在纱质量超限问题能降低到0.3%的水平,比原来的不良锭位数量减少93%。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产生这些差距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研发理念和模式(组织技术)、研发投入、研发成果的扩散应用等三个方面。

  研发理念和模式的差距。与外国相比,国产测试仪器的研发理念总是赶不上与时俱进的步伐。“我们的一个新研发项目确实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宗旨,但结果总是慢一拍,和与时俱进匹配有差距。”这是业内某分色测试仪企业一研发人员的切身体会。外国同行对前代产品的用户意见和改进建议视为珍宝,并针对这些信息逐一分析、研究,又结合最新的相关技术(特别是数码技术)逐一提出改进方案,优选后再研发样机并免费送到行业内有影响的用户企业进行试用,还与用户订立试用技术保密协议,实现研发方和用户方双赢。用户又根据实地试用效果,从技术角度全面提出修改意见,修改意见还呈报企业所在协会新产品推广机构,最后定型、批量投产与投放市场和推广应用。这样的研发模式往往可以一炮打响。而我国的研发模式中组织技术还有缺陷,至今发布的两批“中国纺机产品研发中心”共33家企业名单中,没有一家纺织测试仪器研发企业。行业的研发缺少国家顶层指导和设计,导至研发方向缺乏引导,财力和人力分散,不能形成合力铸就劲舟劈大浪,研发出国际上叫得响的大牌高端仪器。显然,国家级的纺织测试仪器产品研发中心的尽快成立是当务之急。

  织测试仪器产品研发投入的差距。纺织测试产品研发技术是各类纺机技术的集合与浓缩,涵盖了所有纺机产品。与纺织主机相比,尽管其体积小,用材少,但其研发投入有时比主机还多。国际盛名的日本岛津(测试仪器产品制造商)公司,在研发多种气杂介质测试产品时,不惜巨资建造类似飞机测试的风洞,从而使研发手段获得了突破性的提升,取得了一项项的丰硕成果。只有先舍得,才能后获得。这种大境界谁都知道,但国内大多数企业在研发投入时却往往又舍不得,往往禁固在“只有先获得,才能后舍得”——这是一位企业老总,当被笔者问及研发投入风险论题时的回答。对于无限风光在险峰,对研发舍得投入和敢于担当风险的企业家实在是不多。这是否又是造成差距的原因所在呢?

  研发成果的扩散与推广应用运作模式的差距。以上实现国外研发方与用户方双赢和推广应用的模式还启发我们:研发成果的扩散与推广应用是新测试产品走向市场的先导,是产品转化成商品的重要手段。因为产品不等于商品,要被卖出去、被人们接受才能变成商品。我国纺织测试产品研发成果并不少,但十分缺乏扩散与推广应用的科学运作手段和机制,研发成果积压和睡大觉的现象司空见惯。如天津工业大学和其他二单位联合研发的“棉纺喷气织机数据采集监控整合系统”项目,于2008年3月通过了天津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通过并行技术和并发程序设计,使监控系统具有高响应性和大吞吐量,可对上千台织机同时进行监控,具有实时监控、数据处理、信息查询、报表生成等多项功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有显著作用,但业内大多数企业不知晓,新技术成果也迟迟不能转化为生产力。这如同“车货”现像一样:一方面每天有大量的空车,另一方面又有不少货无车运!这中现象需要政府、社会、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多方面牵手、合作,认真研究和应对,做好研发成果扩散与推广应用这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