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名织女角逐红安大布织锦技能大赛
时间:2014-04-01 09:06:47  来源:红安网  共有条评论


第三届红安大布织锦技能大赛在华家河镇举行。

进行中的大布纺织比赛。

  3月31日,第三届红安大布织锦技能大赛在华家河镇举行,来自华家河镇和七里坪镇的20名织女现场展示了传统织布精湛技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秦新平,副县长张治祥、郭金城观看了织锦大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传承民间纺织技艺,展现农家织女风采。今天是3月31号,这里是第三届红安大布织锦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织女们一个个精神饱满,脚踩纺车,手抛织布棉纱,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大布纺织比赛。 在华家河镇政府院子里,20位织女一字排开,在“吱吱呀呀”的织布声中,手脚并用,协调自如,娴熟地织出了五彩斑谰的大布。

  参赛者说:“很喜欢参加织布比赛,心情非常好,可以学习到织布的各种花纹技巧,可以学到很多技能。”

  这20位参赛选手是从我县300名织女中筛选出来的,此次技能大赛以织布速度、布匹质量、花色图案和难易度为评判内容,并由专业裁判进行现场打分。比赛现场还展示了大布织绵流程和古老的织绵工艺,吸引了近四百名群众观摩。

  参赛者说:“第一次参加,肯定可以咧。参加这个活动使大布的手艺不丢,让更多的人继续织下去。 ”

  参赛者说:“我今天参加这个比赛,想把这个大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安大布。”

  据了解,红安大布已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红色旅游不断升温,红安大布以其雅致朴实、花样繁多,倍受游客青睐,当地农村妇女也利用农闲织大布,年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每年可创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目前,红安大布正逐步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

  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汪瑛说:“一直以来,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将红安大布纺织作为本县劳务品牌,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留守妇女就业创业,促进了民间纺织技艺的传承,促进了红安大布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