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成员国向欧盟施压禁止鞋履及服装等产品含内分泌干扰物质
时间:2014-03-31 13:34:12  来源:香港贸发局  共有条评论


  今(2014)年3月3日,法国国会的欧洲事务委员会发出报告,向欧盟委员会施压,要求就禁止多种导致内分泌紊乱的物质发布标準。这些物质主要用于鞋履、衣服及电子产品的抗菌剂。

  今(2014)年2月26日,瑞典早已表示对有关物质的关注,并威胁会就延迟公布有关标準的清单控告欧盟委员会。这项标準清单的目的,是禁止欧盟本土生产或进口的鞋履及衣服等消费品含有内分泌干扰物质。

  研究显示,要实行内分泌干扰物质禁令仍有若干困难。主要障碍之一是缺乏确认内分泌干扰物质的认可标準。因此,发布这些标準确是刻不容缓,之后当局才可採取适当措施,例如禁止或限制内分泌干扰物质的使用。欧委会应于今(2014)年12月前发布内分泌干扰物质标準。

  内分泌干扰物质指一些化学物,可以在衣服、鞋履、塑料、水瓶、刀具、化妆品、玩具及清洁用品内找到,据称对人体荷尔蒙有害,或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不过,要对这些化学物实施禁令,必须先发布相关标準的清单。

  欧盟环境事务专员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čnik)延迟发布内分泌干扰物质的定义,并声称应先分析禁令的影响。

  延迟发布标準清单惹来瑞典及法国等成员国的批评。这些国家认为,就禁令的影响进行分析,主要考虑社会经济因素,但忽略了对公共卫生构成的风险。瑞典及法国最关注的是欧洲民众会接触这些有害物质,因此认为必须尽快採取控制措施。

  科学研究证实,邻苯二甲酸盐(塑料软化剂)、溴化阻燃剂(通常用于家用纺织品或家具)以及金属如铅和汞等都属于内分泌干扰物质。这些内分泌干扰物质可以自然或合成产生。合成产生的干扰物质可于杀虫剂、电子产品、个人护理产品、化妆品、添加剂及食品污染物内找到。

  上述法国报告于今(2014)年3月3日发表,指出使用内分泌干扰物质会构成严重的健康风险,特别是欧盟未採取适当限制措施。因此,法国促请欧盟立即採取对应措施。

  报告特别指出,欧盟应该就内分泌干扰物质採取全新的周全策略。法国认为周全的策略可以提升公众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此外,欧盟应该根据物质的危害性,对内分泌干扰物质设订单一定义。

  瑞典于今(2014)年2月26日进一步向欧盟施压时表示,可能就延迟公布实施禁令所需的标準清单控告欧盟。瑞典环境部长埃克(Lena Ek)女士声称,若欧盟不迅速採取行动,将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环境及公共卫生风险。

  埃克对使用抗菌剂感到特别忧虑。例如,用于鞋履、衣服及电子产品的抗菌剂含有内分泌干扰物质,对孕妇及儿童构成的健康风险尤大。瑞典宣布,将会去信欧委会,促请欧盟履行与成员国达成的协议,否则瑞典会控告欧盟。

  除了法国及瑞典,非政府组织卫生及环境联盟(Health and Environment Alliance)总干事延森(Jensen)女士亦要求欧委会採取适当行动,尽快就内分泌干扰物质问题公布对策。她称,欧盟延迟公布标準清单,只会让外界认为欧盟重视官僚程序多于保障公众健康。

  截至目前为止,欧委会仍未正式就法国国会欧洲事务委员会及瑞典环境部长的施压行动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