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设计新力量
时间:2014-04-18 10:41: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

  3月28日,第23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真维斯2014服饰潮流会演在时装周上演。本次大赛再次邀请到新生代当红明星乔任梁担任品牌推广大使,他不仅亲临启动仪式现场,更为到场嘉宾活力演绎其为大赛量身打造主题曲——《耀·出色》,劲歌热舞顿时high翻发布会现场。

  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自1993年开赛以来,一直是服装业界、各大院校师生都非常重视的高水准服装赛事,也是国内同类比赛中最受关注及竞争最激烈的服装设计比赛之一。历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极具才华与潜质的设计新锐走到了行业前沿。不仅如此,大赛的举办也为加强中国与海外服装界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休闲装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的赛制共分为稿件征集、初评、分区赛和总决赛4个阶段,并为获奖选手设置万元奖金。在大赛举办期间,主办方将从东、南、西、北4个分赛区中各选出20份优秀作品入围即将于今年9月份举办的分区赛。接着,这80名优秀设计师将带着他们的设计作品,争夺总决赛的20张入场券,并最终在总决赛上角逐金﹑银﹑铜奖。

  “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

  “汉帛奖”第22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于3月25日在201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开启。本届“汉帛奖”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22个国家的1243份稿件,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共有27名选手获得了决赛资格,最终27号选手,来自西班牙的约翰·米克(Jon Mikeo Ezkurdia)获得金奖,来自中国浙江的8号选手胡拓和20号选手黄芸获得银奖,铜奖获得者分别是来自墨西哥的塔利亚·贝克(Talia Baker)和中国北京的毕然。

  本届“汉帛奖”邀请设计师们向心目中的“黄金时代”致敬,寻找给予其灵感、思考,以及那个属于设计师们的“黄金年代”。这一主题也正好巧妙地迎合了当下中国服装行业蒸蒸日上的大好前景——正所谓中国时装的“黄金年代”。

  今年在征稿评选过程中,选手们的参与作品比以往更加踊跃,入选决赛资格的设计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同时,参赛者的身份也较往届丰富,有在校的学生,也有在职的专业设计人员。另一大亮点是无论国内设计作品还是国外设计作品,在设计的用色上比往届都要好,有很多作品摒弃了以往设计中常用的黑、白、灰色系,大胆启用色泽鲜艳的亮色系。另外,很多设计作品在面料的选择上不乏科技感,再造感强的面料运用。创新、创意、解构、新材料成为今年入选作品的亮点元素。

  10+3 SHOWROOM

  10+3 SHOWROOM作为本季时装周上的青年设计力量主力军强势突起,自上一季时装周上首次推出以来,受到了来自产业、媒体、市场等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10位参展设计师和3家品牌也陆续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从2014秋冬时装周开始,10+3 SHOWROOM成为了时装周上的常设单元,进行静态展示、沙龙论坛和动态发布等复合形态活动。

  经过了各界推选,班晓雪、朱威特/林潇馨、安博、宋书梦/李洁茹、苏广宇、刘小路、刘颜渊、杨潇萌、贺谷丹、魏腾飞等年轻的中国服装设计师,以及配饰设计师张小川、蒋熙和钟华都在本届10+3 SHOWROOM上带来了优秀的设计作品。除了在中国时尚买手联盟的带领之下,继续强调设计师与商业渠道的联系之外,本届10+3 SHOWROOM将主题定为“无科技不时尚”,将重心放在了讨论科技给时尚带来的变化和前景上。

  宏华数码·2014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宏华数码·2014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由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致力于研究数码印花技术的“宏华数码”作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战略合作伙伴,连续两年独家冠名赞助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为充满活力的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只属于年轻人”的创意平台。

  大学生时装周自2013年12月10日启动以来,一直都是全国各大服装院校师生关注的对象。今年的大学生时装周将于4月23日至4月28日,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以及澳大利亚的24所国内外高等艺术院校将于本届大学生时装周举办应届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河北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法国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等众多国内外的优秀服装学院均有参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莱佛士设计与商业学院(澳大利亚)是进入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第一所海外设计学院,在举行作品发布的同时,作为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官方国际合作院校”,将提供1个全奖和4个半奖的研究生奖学金,资助参加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部分优秀学生赴澳深造。

  “九牧王”冠名大学生时装周两项大赛

  有“男裤专家”之称的男装品牌九牧王,在2014秋冬时装周中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启动了两大赛事的合作计划,包括“九牧王杯”第19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以及“九牧王杯”中国裤装设计版型(精英)大赛两个项目,这两项奖将于今年4月28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推出。

  “新人奖”自199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8届,被誉为时装设计界“小十佳”评选。此次“新人奖”参评院校数量比以往有所增加,参评选手水平普遍较高。提交的很多作品不仅大胆启用鲜艳的色泽,同时也与常用的黑、白、灰色系相搭配,新颖而稳重。入选作品在面料运用上加入了手工制作、二次创造等手法,成为此次终评作品的一大亮点。

  “裤装大赛”则是在国内首次举办这一品类的赛事。裤装作为衣着的重要品类在服装消费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随着现如今服装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增加,产品同质化严重。裤装大赛的举办正是为了搭建裤装造型设计交流平台,推动裤装设计版型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圣得西杯”中国轻商务装设计大赛

  3月26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圣得西集团共同主办的“圣得西杯”第一届中国轻商务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举行。“圣得西杯”设计大赛在此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前三届均以打造中国时尚商务男装为目标。而今年,这一方向有了变化与调整,根据圣得西品牌升级为“轻商务装”的定位,举行第一届中国轻商务装设计大赛。

  如圣得西品牌总裁谭金安所说,“圣得西杯”第一届中国轻商务装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轻松·自在”,着重强调一个”轻“字,这一主题与圣得西的品牌精神“无处不自在”一脉相承。综观现代商务人士的生活,无论是心理上或是外在,都充斥着过多的负担与累赘,每个穿梭于写字楼的白领都渴望一种轻松自在的生活方式。圣得西轻商务装就是希望打造出具有“款型轻便、面料轻软、搭配轻松”的“三轻”特点的男装,将拘束感彻底带离都市商务男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