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三大赛纳入中国技能大赛
时间:2014-04-18 10:26: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4月16日,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上海启动。全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包括棉纺行业“大生杯” 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印染行业“西樵杯” 染化料配制工职业技能竞赛、针织行业“佰源杯” 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三大赛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针织行业协会分别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讲话。王天凯指出,纺织行业持续推进大赛对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这与促进整个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密不可分。希望通过各方努力,积累竞赛经验,把优秀的选手选出来,并给与相等的荣誉,这既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也有利于提升行业职工整体技能水平。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联合举办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于进一步激发纺织行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实现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中纺联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本次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被列入国家级二类竞赛,并按要求冠以“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名称。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继组织织布工、细纱工、粗纱工之后的首次举办;染化料配制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继2007年以来的第二次举办;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针织行业协会连续四年举办的行业技能竞赛。

  三大赛事比赛分为理论、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分值占30%,实际操作占70%。在三大赛事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中纺联按程序申报“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者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报请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且竞赛职业设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选手晋升到高级技师);获得前六名的选手,由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第七至第十八名的,由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技术能手称号;第四至第十五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到技师);第十六至第十八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晋升高级工的资格;第十九至第三十名的选手,由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竞赛职业操作能手称号。竞赛还设立了其他奖项。

  据悉,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将于今年8月举行,染化料配制工决赛将于9月~10月举行,纬编工决赛将于10月~11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