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交会上纺织服装行业探索转型升级路
时间:2014-05-02 16:32:26  来源:中新财经  共有条评论


  第115届广交会第三期1日在广州开幕,纺织服装历来是广交会三期的重头戏,记者1日从广交会了解到,在当前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中国众多的外贸纺织服装企业正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国家出台“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的扶持,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实现稳步增长,累计出口2839.9亿美元,增长11.4%;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纺织服装出口第一。

  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东南亚国家更为低廉的商品抢单……在亮丽的成绩面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广交会上中国的外贸企业正积极面对。

  一直以来,羊绒因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在服装纺织行业占据特殊地位,被人们视为纤维里的“软黄金”。世界上羊绒70%以上都产自中国,而内蒙古则是全球最优质的羊绒产地之一。

  “我们公司已经成立22年了,作为最早一批出口企业,维信积极与国际市场接轨,不断向外拓展。”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松林表示,维信的生产设备大部分都是从国外进口,确保与国外使用同类型设备。同时,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还将员工派往日本进行培训,在硬件和技术上保证产品达到国际标准。

  郝松林称,目前该公司的制造工艺已经非常精湛,唯一的瓶颈就是品牌的建设和发展,这也是公司不断探索和追求的。“与我们公司合作的设计师来自世界各地,有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的,当然也有国内设计师。”

  护神特种织物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特种防护面料为主的企业,展位负责人曹经理已经连续十几届参加广交会了。他介绍:“以前公司都是以欧美市场为主,这几年订单量减少了不少,好不容易来一个订单,对方还千方百计地压价,利润降低了不少;而在国内,人工、原材料成本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致使产品的生产成本的增加。”

  曹经理表示,为应对新的情况,公司从印度、巴基斯坦等价格比较便宜的国家进口原材料以控制成本;同时,不再紧盯欧美市场的订单,转而向东南亚、俄罗斯和中东等新兴市场寻找机会;另外公司还积极进军中高端市场。

  河南省虞城县恒鑫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韩经理谦虚地称自己是“广交会菜鸟”,这是他第二次带队参加广交会。虽然是2012年才成立的新公司,但恒鑫的发展速度迅猛,2013年就成为商丘市的出口创汇第一大户,名列河南省第六位,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毛毯出口企业。

  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发展如此迅速,韩经理道出其中的奥秘:“外贸出口企业市场一定要多元化发展。”

  由于毛毯季节性明显,分淡季和旺季,所以为了保证销售的连续性,该公司在南北半球都有销售市场,可以利用南北半球季节的互补性,避开淡季,长年都有订单可做;另一方面,市场多元化也降低了该公司的出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