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棉花面积大幅调减
时间:2014-05-12 10:04:01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湖北省棉花种植面积将大幅调减。

  一是主动调减。以前,农民种棉积极性不高时,政府往往采取措施稳定面积。今年,不仅农民不愿种、主动减,政府和农业部门也在积极引导棉农调整种植结构。

  二是大幅度调减。湖北省在近5年减少191.1万亩基础上,今年预计还将调减100万亩左右,减幅15%左右,是历史上调减幅度最大的一年。

  三是普遍调减。棉花大县减少较多,非主产区也不同程度减少。天门、潜江都减少7万亩以上,监利、仙桃分别减少2.3万亩、3.3万亩。

  四是有减有稳。农业部门引导农民重点调减皮棉单产低于80公斤的低产、分散、多灾棉田,稳定单产90公斤以上的集中优势产区和高产、稳产、高效棉田。

  五是调减对供需总量关系影响不大。去年因高温干旱平均每亩棉花减产3公斤多,今年如气候正常,措施到位,平均单产可望恢复2012年水平,对因面积调减影响的总产有一定的弥补作用。

  据调查分析,调减棉花面积的主要原因有多方面。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仙桃市胡场镇四号村村民刘军平说,2013年家里种了60亩棉花,亩投入达1175元,比上年增加88元。亩产籽棉246.4公斤,比上年减少42公斤。籽棉售价由8.2元/公斤下降到7.6元/公斤,亩均效益698元,比上年减少173元,比种植中稻亩收益低189元。二是机械化程度低,用工多。四号村党支部书记汪文进说,棉花生产大多是秧苗移栽、人工采摘,机械化程度低,费工费时。三是生育期长,灾害多。四是市场政策变化,收益难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