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首个男装指数发布
时间:2014-05-26 08:04: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20日,中国·常熟男装指数于江苏常熟发布,它既是国内首个男装指数、国内首个男装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同时也是国内首个“男装电商景气度指数”。

  这是继中国纺织材料价格、丝绸化纤、家纺指数之后,江苏发布的第4个行业指数。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表示,对纺织行业相关指数的制定发布,标志着江苏正式步入“指数时代”。

  作为常熟纺织服装产业转型提升的一大亮点,中国·常熟男装指数发布工作从2013年7月开始启动,由常熟服装城和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具体负责指数的采样、编制和发布工作,联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流通分会、国家信息中心、东华大学及江苏省纺织服装协会共同参与本次男装指数的相关工作。

  在谢明看来,发布男装指数很有必要,“中国经济运行分析都是一些分行业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基本是以生产企业作为数据采集和统计的样本企业,不能很好的反映终端市场的运行情况,而指数则完全不同,它通过对终端市场中有影响力的专业市场、企业等进行抽样调查,实时监测专业市场和相关企业的运营情况,其数据对市场反映的灵敏度更高。”

  随着市场作用的日益显现,及时反映市场的运行情况,对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从政府层面来看,指数的制定发布有利于其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对市场形成强有力地监测、 预警机制;对行业来讲,指数有利于行业协会搜集数据信息,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对企业来讲,指数的发布对其进行下一步的生产、产品定价能形成积极的影响。”谢明说道。

  而常熟显然具备编制男装指数的条件。

  常熟服装市场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服装市场之一,常熟服装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服装市场都占有较高的份额,产业集中度高,常熟服装产品的价格反映了江苏乃至全国服装产品的价格走向,这也使得常熟具备发布男装指数的条件。

  据悉,常熟男装指数以常熟服装城为主要权重的全国市场为样本,以常熟男装生产企业为依托,通过对560多家服装企业和商户的样本搜集和数据采集,在“准确监测、深刻分析、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的原则下进行本次男装指数的采集、编制工作。

  中国·常熟男装指数由“价格指数”与“景气度指数”构成,其中价格指数由“内销价格指数”与“出口价格指数”构成。因常熟是国内重要的秋冬装服装集聚地,故目前常熟服装生产主要以男装和秋冬装为主。依托常熟秋冬装产业雄厚的基础,本次指数除建立“中国·常熟男装指数”外,还单独建立了“中国·常熟秋冬装价格指数”。

  常熟虽有发布男装指数的优势条件,但男装指数的编制过程并不容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告诉记者,男装指数的编制难度大主要是因为服装行业的特殊性。“服装的季节性较强,受市场影响较大,因此在男装指数的模型建立较为困难。此外,要找到稳定的目标样本进行数据采集也有难度。与此同时,由于服装市场变化较快,因此如何将对指数的深度调研和分析同市场结合起来,也是对本次指数编制的重要挑战。”

  对此,夏令敏指出,严格的样本采集、深度的数据分析和对指数体系的完善,是未来常熟男装指数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同时,他也肯定了中国·常熟男装指数对行业的积极意义,“这一指数的发布,对行业企业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更加准确深入地分析当前服装产业经济的变化,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指数所传达的信息,从宏观和微观进行科学的决策参考,都将会有全新的启发,最终必将有利于促进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