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量多”到“质优” 体育品牌行业复苏受肯定
时间:2014-06-12 16:05:54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随着行业的复苏,包括美银美林、汇丰、摩根大通等多家投行机构纷纷上调包括安踏等资本市场晋江板块股票的评级。

  “今年上半年,随着体育用品行业复苏及产融结合进一步深化,晋江上市企业正在逐步“优质”起来。”晋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晋江的上市企业正在逐步从“量多”向“质优”转变,上市企业在行业寒冬中积极练好“内功”整装再出发。

  行业复苏受业界肯定

  此前,体育用品股陆续公布2013年业绩及2014年一季度业绩公告。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仍未摆脱下滑困境,但跌幅好于市场预期。且体育用品企业通过大规模清理库存、关闭坪效低的店面、大力度优化渠道等自救措施,逐渐向好,吸引了不少专业机构和投资者的资金介入,并带动了晋江体育用品股的止跌反弹。

  事实上,行业龙头安踏过去两年的收入也随着行业景气度转差而下降,但其业绩复苏的迹象显着,去年纯利虽然微跌3.2%至13.15亿元,毛利率却升至41.7%。投资者也对此持肯定态度,过去一年,安踏股价累计涨幅超六成。

  美银美林认为,安踏2013年业绩优于预期,由于2014年首三季订单取得高单位数增长,加上补单和FILA、儿童、电商的表现强劲,该行预料安踏2014年收入将增加15%,利润亦增加9%;毛利率应会受惠于FILA而有轻微增加。汇丰认为,安踏收入增长势头强劲,尤其安踏儿童和FILA品牌显示集团的多品牌策略初见成效,2014Q3继续取得高单位数增长,2013Q4同店亦取得中单位数增长,因此该行认为安踏2014年收入增长的能见度高,前景继续好转。

  体育营销专业专家、关键之道体育资讯有限公司CEO张庆则表示,体育用品行业都在积极降库存、向零售转型,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经销商信心正在慢慢恢复,这是非常乐观的信号。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止跌停稳。

  今年一季度,晋江各大体育用品企业一季报均保险。安踏的冬季订货会订单金额按年取得低双位数的升幅,突破前三季的单位数增长,并连续四季恢复增长。第一季同店销售按年取得中单位数升幅,为连续第二季取得增长。另外,361度冬季订货会的货品批发折扣由63%增至65%,第一季的同店销售额增长1.8%,按年出现负转正的好兆头,店铺数目净减少252间,令特许零售网点减至7047间。贵人鸟秋季订单同比增长2.2%。特步冬季订货会的定单金额取得进一步改善,目前存货已恢复到约4.5个月至5个月的存货销售比率。

  此前在2014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桦亦表示,尽管服装行业整体仍处于调整过程,但复苏趋势初步显现。过去几年对市场需求的过高估计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处于减速调整阶段。经过积极调整,行业整体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迹象,服装订单成绩明显回升;企业转型力度明显,重新审视产品定位,寻求差异化竞争;国际经济形势复苏情况良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近期财报业绩提升明显。尽管深度调整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业各方主动创新、积极应对,重回良性发展道路指日可待。

  而在纺织制造方面,尽管整体纺织市场仍然低迷,但随着下游消费升级,对于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将加大,行业内在研发、技术、市场、时尚等方面有明显优势的晋江纺织制造企业也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在逆势中上扬。2013年,浔兴股份营业收入为10.07亿元,同比增长7.83%,净利润6089.35万元,同比增长68.08%。兴业科技营业收入17.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04%。

  产融结合促板块升级

  晋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晋江上市企业积极将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破解行业困境。行业中有实力的企业开始纵向进行产业链延伸及资源整合,横向进行战略并购提升行业集中度和话语权。在产融结合的过程中,晋江上市企业一方面积极解决自身发展产业中的融资需要,另一方面也在为自身在产业中积累的大量资金寻找出路。一些中小企业也在综合利用各种金融手段,实现虚实结合,盈利模式多样化。产融结合将是大势所趋。

  2013年10月,361°与OneWaySport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其中361°投资公司和OneWaySport分别持有70%及30%股权。合资企业拥有OneWaySport在北欧运动与户外运动产品资源,将负责在大中华区拓展户外装备及骑行市场,并由361度负责合资企业团队组织,以及大中华区设计、生产、分销和推广OneWay产品等日常营运与管理;OneWaySport将提供产品的设计、研发及技术创新支持。双方将共同合作推动及促进OneWay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市场拓展。

  今年4月份,贵人鸟发布债券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8亿元的五年期公司债券,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促进贵人鸟的长期发展。

  李桦表示,体育用品行业洗牌力度持续加大,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从行业调整阶段向复苏阶段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预期体育用品行业各门类会出现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重大格局调整。通过在市场定位、产品结构、营销模式等方面及时做出积极的战略调整,重塑品牌核心竞争力,会形成一批赢得市场优势份额乃至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先品牌,引领中国体育用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5月,兴业皮革科技有限公司亦发布公告称,兴业科技拟花7970.24万元收购徐州兴宁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兴业科技表示,皮革产业已进入调整转型的攻坚期,作为皮革行业的龙头企业,收购兴宁皮业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随着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未来新建制革企业如欲通过环评审批、获得排污指标将会越来越艰难。同时,为响应国家关于促进制革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号召,进行行业兼并成为制革行业规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途径。

  据晋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晋江一些上市后备企业及境外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并购整合资源。晋江以传统企业为主,传统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也较为分散,市场格局尚未形成,具有很大的市场整合空间。

  中信建投投资分析师林某亦告诉记者,目前,上市企业中实施产融结合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结合程度不断加深,模式选择更为谨慎合理。未来理想的生意模式将是以产业基金为平台,实现和控制多元化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以银行、信托等金融工具实现各产业之间、各子公司之间资源有效协同利用,通过产融结合提升资本运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