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调查:“工厂店”销售模式在常州市场能走多远?
时间:2014-06-19 08:51:44  来源:常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工厂店”模式能走多远?

  旺季时营业额一天可达10多万元,一家工厂店年销售至少400万元

  中国常州网讯 它曾经是服装、纺织生产企业的品牌展示厅,还是消化库存、次品、尾单,处理过季、断码断货品的“下水道”。而今,它却成为继传统百货、电子商务之外的另外一种商业模式。

  这,便是“工厂店”模式。

  相比以往,如今众多的“工厂店”已不再满足藏在工厂,开个专卖店,而是不断升级,走上专业化的工商结合新路。

  旺季一天就能做10多万元

  地处金坛的江苏波仕曼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商务男装的服装企业,在开设旗舰店、专卖店之外,还特别开了两家工厂直销店,都开在当地最繁华、人流量集中的居民区内,面积分别是80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

  “波仕曼工厂店不仅有最新款时装,而且还有上一年度的过季服装,出厂价本来就不高,还可以折上折。当令恤衫也就100元、150元一件,遇上可用抵用券之类的活动,价格更低。”总经理高生平表示。由于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旺季时,营业额最多的一天可达10多万元,一家工厂店的年销售至少4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工厂店和品牌店的新款服装差别不大,但工厂店款式更齐全,而且折扣服装更多,且质量好、价格便宜的样衣也是工厂店独有的。

  与“奥特莱斯”相结合

  在常州本土生产的内衣品牌安莉芳,是较早走上工厂店模式的企业之一。历经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传统百货+专卖店+工厂店”的模式,到借力奥特莱斯名牌折扣店,这种新型工商结合模式已在安莉芳生根发芽。

  “工厂店+奥特莱斯”的蛋糕究竟有多大?安莉芳华东市场负责人支晓栋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6年4月底,安莉芳在上海青浦百联奥特莱斯开出一家240平方米的“工厂店”,目前月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

  2013年6月28日,安莉芳又在无锡奥特莱斯开出了160平方米的“工厂店”,月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且逐月增长,至今年底,月销售将突破30万元。

  个性化定制成为另一吸引力

  工厂店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另一吸引力就是讲究个性化。

  耀春格瑞纺织公司自从在新北区春江落户后,就在企业的一幢临街大楼内开出了体验馆,展出“春格儿”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产品涉及服饰、家居装饰、家纺、婴幼儿、汽车内装饰、工艺毯类等。其中,市面上最流行服饰、家纺款式在这里都能买到。

  除了接受海外定单、定牌生产,还在于“春格儿”的定制魅力。个性化的色彩喜好,尺码大小,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营销模式需要升级

  现实条件下,怎样才能做大工厂店模式?

  在波仕曼的高生平眼中,工厂店的经营模式现今要的是精细化运营,而非停留在以往的粗糙上。他表示,对服装企业来说,无论是内销型还是外销型,都会有一定量的库存,而现在又是个性化时代,企业一季需要做数百种款式,一年就是上千种,每款样品做20件,一年就会多出好几万件服装。“这些样品服装不可能全部送到常规渠道里去销售,怎么办?工厂店的模式无疑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而要做大这块市场蛋糕,取决于营销思路的升级。高生平称,两年前波仕曼开始涉网,两年的发展让波仕曼对工厂店的商业模式有了深切的体会,即用线上的销售方式去操作工厂店的营销。比如,有新品发布,会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发布信息,然后工厂店与网络互动。今年波仕曼已在积极尝试,希望能将工厂店经营成“比淘宝更正规,比天猫更平价”。 (陈秀荣 孙东青)

  链接:工厂店

  在厂区开设直销店的做法,国外叫做“品牌工厂直销”。品牌工厂直销是近年来海外兴起的一种全新销售方式。

  品牌的商标持有人,将其在传统零售渠道的过季下架商品集中起来,选择相对远离城市中心但交通便捷的地方,组成大规模直销中心,由品牌商直接进行销售。消费者在品牌工厂直销中心能够以非常低的价格买到一二线国际品牌货。因此,这种销售模式受到了世界各地品牌爱好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