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常州新北百盛关门引发“触电潮” 现有商业格局得以改变
时间:2014-06-20 11:09:02  来源:搜狐  共有条评论


   近期,位于新北区的百盛购物中心突然宣布关门转行,成为常州零售商业发展的焦点事件。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商时代来临的大环境下,过去单纯依赖城市综合体进行商业扩张的模式已经终结。

  近日,记者在百盛新北门店现场看到,一些装修工人正在将商场内的建筑材料拆除,丰臣国际广场的这位保安表示,自己原先就在这家百盛工作。“它这个生意也太差了,没办法,说是浙江一个老板,搞小商品市场。”

  新北百盛关门相当低调,许多市民甚至是到丰臣国际广场逛街的时候才得知这一消息。

  2010年8月和12月,位于通江路上的丰臣国际广场与新北万达广场相继开业,开辟了全新的“新北商圈”。如今,万达广场依然是人头攒动,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吸引了一大批新北区市民前来长期消费。

  业内人士认为,像这样的苏南区域中心城市,在市区形成“多中心商圈”的模式是很正常的。近年来,常州城市综合体日益增多,目前全市商业面积已经超过1700万平方米,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商业面积近4个平米米。在这种商业过度竞争的形势下,以往“城市综合体建到哪里、开店生意跟到哪里”的模式,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专家建议,常州商业地产要避免陷入低谷,不妨试水与电商业务结合,向浙北、皖西、苏北等方向辐射。河海大学苏南经济研究所安文说,“常州搞电商还有其它地方比如上海没有的优势,比如服装、轻工业,当然还要有特色,你现在的店面不是大了而是小了。”

  品牌女装、化妆品,曾经是各地百盛购物中心主打的商品,如今销售骤减。随着电商、网购的兴起,年轻人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无论是百盛这样的大型购物中心,还是传统的中小型实体店,受到的冲击都相当巨大。

  南大街是常州老牌的商业街,每到周末这里人潮涌动。不过6月15日记者在靠近公园路一侧的二楼却看到,这里的多家实体店要么贴出告示关门转让,要么在忙着清仓出货。这位店主已经在这里开店十多年,如今也只能选择关门。店主说,“这里你看街上都没人,我也不清楚原因,可能都在电商,网上买也有关系的,对我们冲击大的。”

  这家刚刚入驻南大街两年的实体服装店,经营模式要更为灵活一些,店主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她发现网店生意比实体店好。“我个人觉得,南大街很多人做淘宝的,他们都有实体店有淘宝的。”电商的兴起,对于小型实体店的冲击显而易见,那么对于传统的大型商场,影响又有多大呢?泰富百货副总经理于鹏说,“对一些时尚的,年轻的商场冲击还是比较大的,高端客户不完全适应,因为年龄偏大,在四十岁以上的客户不太习惯于网购。”

  面对电商的冲击,泰富百货去年投资千万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我们也在做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我们网上这块价格和实体店这块价格是一致的。”

  在大型城市综合体发展势头受阻的背景下,一种加入电商元素的新型社区商业形态正在反潮流兴起,如今各类资本正在加快布局,以零售便利店和社区超市为载体,将“电商触角”伸向社区。

  钟楼区怀德苑小区内的“可的”连锁超市,在小区大门入口处已经经营多年,可近来生意一直不太理想,最近店方还特意进行了重新装修。小区居民表示,大超市离得不远,去一趟日常用品就买齐了,而且社区店没有什么价格优势。

  虽然目前来看,常州社区各类零售便利店生意并不理想,但是各种资本却已经瞄上了这“最后一公里”的商机。目前顺丰快递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开设500多家名叫“嘿客”的社区便利店,店内没有实体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或者在店内网络上选择要买的物品下单,之后顾客可以选择到店里自提或者让店家送货上门,此外这些门店还提供代收发快递等业务。

  嘿客在无锡已经开设八家门店,进入常州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兰陵茶城经理许明说,“常州已经有七八十家了,他们已经在谈了,准备接下来装修开始做。”

  常州本土电商“淘常州”,目前在全市开设的社区自提店已有330家。专家认为,这类社区便利店依托网络,没有库存拖累,商品的品种优势非常明显,未来传统社区零售店将面临优胜劣汰的筛选。像可的、物美等社区24小时便利店,面临的是业态升级的问题;对于大型超市,专家建议今后要在社区开设24小时连锁店。河海大学苏南经济研究所安文认为,“24小时便利店主要是增强黏度,粘住老顾客,只要24小时便利店有的东西,就不到别人那买了,没有的东西自然到你总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