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春夏面料如何以“花”制胜
时间:2014-06-19 14:57:20  来源:华衣网  共有条评论


   印花图案一直都是春夏时节面料流行趋势的重要章节之一,而在2014年,受国内外各大时装周、展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推动,这股风潮更是愈演愈烈,以绝对强势再次席卷了整个纺织行业。在这种百花争艳的大潮流下,随便沾沾“花”边,随波逐流就能够赢利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企业要想抢得先机,就必须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如何才能在这场竞争中不黯然失色?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印花,企业又该如何下手?怀着一探究竟的心态,本期我们邀请了3位面料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印花产品等环节,来阐述企业以“花”制胜的攻略。

  吴江锦通

  设计如何hold住潮流?

  印花面料与其他面料最大的区别就是花型。因此,产品的前期花型设计就变得至关重要起来。面料企业要如何才能将花型图案与产品质感结合得天衣无缝,而又符合当前的流行趋势?对此,江苏省吴江市锦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松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们在设计研发印花产品时的经验心得。

  第一是直觉经验。设计师会根据企业以及自身在纺织行业内多年积累的从业经验,对下一季,甚至是下一年的印花产品的流行趋势做出分析和判断,预测下一季流行的颜色、款式、面料和板型等。

  第二是总结规律。任何一项事物在一定的时间内都是存在周期性的,因此,只要研发人员注意观察,善于归纳、总结,印花产品的流行趋势还是有迹可循的。企业可以从众多的流行资讯中,筛选出与实际情况、产品消费群相吻合的信息,并加以讨论、总结、归纳,最终就可以捕捉到一定的流行轨迹。

  第三是市场调查。为了能够更加直观、快速的了解市场,把握当前流行趋势,企业应该定期组织研发人员进行市场调研。这种调查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分别是问卷式和面谈式。在实际调研前,研发人员应先明确符合品牌风格定位的目标消费群,充分了解他们的教育层次、活动范围等因素,做好前期规划,然后再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准确把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以及他们对未来服饰的愿望、要求和看法等。

  难题如何各个击破?

  在讲到企业面对问题时的解决办法时,赵青松反复强调要做到“迎难而上”、“ 不惧怕”以及“ 不回避”。

  短短10个字,看似简单,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呢?赵青松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表示,企业曾经设计过一款成衣,面料采用的是白色人棉弹力布,里料是用转移印花做的红黑格子涤丝纺印花。工作人员在前期打样、成衣熨烫等一系列过程中都没有发现异样,然而,在将样品打包发给国外客户后,客户回馈信息却表示发现样衣表面存在一块块的红色印迹,并拍图片传回。针对这个问题,企业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生产业务协调会,并对里料的水洗牢度、磨擦牢度等方面进行了第三方测试。

  经过比测,他们最终发现,虽然转移印花在水洗、摩擦等方面的性能是很好的,但是转移牢度却非常不好,里料在经过高温熨烫后颜色就会出现升华,转移到面料上。针对这个问题,企业分别做出采用浅色里料、用水印花以及用色织的方式等三种方案来解决问题。

  产品如何平稳落地?

  在赵青松的观念里,再美轮美奂的花型,如果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为了使设计出的产品更加接地气,符合客户的需求,他们目前采取多样化模式。既可以企业提供花型图案供客户挑选;也可以客户提供花型,企业做出S/O供客户确认后生产;还能够客户指明设计方向,企业设计出符合要求的花型供其挑选,选中后再生产大货。

  赵青松介绍说,近年来,企业紧密结合市场与客户的需求,设计、生产出的印花产品在花型上以写意、抽象类居多,花类其次,其余则为几何图案、条纹圆点等。

  在材质上则以新型产品为主,如乱麻、复合丝类等手感棉软、滑爽、飘逸的仿真丝高端面料品种。

  “技术上的保障也是产品最终能够实现前期预期的关键。”赵青松谈到,目前,企业投入应用的技术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数码印花、转移印花以及水印花。

  数码印花是通过电脑喷墨机将油墨直接喷到纸上,再将纸上的油墨经过高温转移到布料上的一种印花方式;转移印花是通过网版将油墨转移到纸上,然后将纸上的油墨通过高温转移到布上的一种印花方式;水印花是通过网版将油墨印到布上,再经过蒸化、水洗、定型后得到成品的一种印花方式。

  赵青松进一步介绍说:“这三种技术各有优劣,究竟选择哪种要视具体的花型以及产品数量而定。水印花具有渗透性好、价格便宜等特点,但生产周期较长。数码印花和转移印花唯一的区别是一个是用直喷,一个用网版,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基本一样。它们的图案具有形态逼真、花纹细致、层次清晰、立体感强的特点,可印制花卉、卡通、人物肖像、自然风景等,在精细度方面也是水印花所不能与之相比的。”

  此外,赵青松还表示,企业近期的获奖作品“彩蝶”就是采用了数码印花工艺完成的,该产品花型图案采用立体镂空的格子、复古的底纹印花以及色彩艳丽的彩蝶图案相互交叠,营造出一种明媚欢快而又相得益彰的整体感觉。

  绍兴铭马

  制定主题专攻客户需求

  “定制不同的主题能够帮助企业更加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浙江绍兴铭马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锋表示,企业目前在法国拥有自己的设计部,共有主设计师5名,辅助设计师8名,他们会提前一年时间进行花型的设计,并定期参加各大秀场以及PV展会,收集最前沿的流行资讯。同时,企业还会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相对高端品牌的设计师进行产品主题、色彩等方面的对接。此外,设计师还会从在Dior、Hermès、C&A、ZARA等品牌中汲取灵感,再将各种主导元素进行整理、综合、升华。

  在谈到制定什么主题,怎样制定主题时,马建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介绍说,“我们在2013年的印花面料产品主题为“保护·海洋”,其花型细腻、灵活、逼真,目标客户群为中青年。该主题花型很好地满足了客户对泳装面料的需求,销售量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产品主要销往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德国,其中美国销量增长迅速。”此外,他进一步表示,2014年企业将花型的主题定为“自然·生命”,而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主题则变为“几何·色彩过渡”,橘色、橘黄色、橘红色、浅黄色、宝蓝色成为了主要色彩。

  新型技术拟定自身优势

  领先的技术是纺织印花企业能够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基本保障,作为国内印花企业中的佼佼者,马剑锋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介绍说,企业目前大概有上百种产品,其中空气层面料产品、复合面料产品比较畅销,它们大概占企业销售总量的20%左右。

  除此之外,马剑锋还透露,企业从德国引进了最新技术——架桥剂,该技术可以实现只通过一种方式,就将设计好的花型印在所有的面料材质上,相较冷转移印花、热转移印花等技术更加先进、成熟,并且局限性少。据悉,该技术已进入了客户试用阶段。

  浙江意梦缘

  自主研发有效降低成本

  “目前,由于数码印花产品比传统印花产品的价格要高出2~10倍或者都不止,因此市场对数码印花价格的认可度不高。”浙江意梦缘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莺儒如此阐述目前从事数码印花的企业所共同面临的现状。怎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王莺儒介绍说,为了能够降低产品的价格,减少数码印花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浆废料等问题,并提高生产厂家和客户的接受度,企业自行开发出了EPS平网仿数码印花系统。通过该系统,技术人员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原本需要耗时数天才可完成的分色。此外,EPS平网仿数码印花系统还能将颜色固定,便于剩浆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废浆废料问题。“前不久,我们还签下了4家合作企业。”王莺儒谈道。

  大力投入助推产品走俏

  在王莺儒的观念里,有“舍”才有“得”,只有舍得前期投入,最后才可能有所回报。正因如此,企业每年都会投入80万元左右的资金,第一时间购买国外大牌最新的潮流资讯。

  此外,企业组建了庞大的设计团队,其中包括全职花型设计师20名,意大利加盟设计师4名,兼职设计师上百名。在进行创作时,设计师们会从众多潮流资讯中汲取灵感,同时秉承着3年一循环的规律,摸索新一季的花型。

  王莺儒进一步介绍说,在2014年,企业的人棉印花产品市场走势极佳,销售量占印花市场总量的50%左右。同时为了迎合国内、国外不同市场的需求,该产品在花型上做了相应的调整,内销的产品花型以清新小花为主,而销往国外的产品花型则多偏向于大花。此外,美人条印花产品、简花雪纺印花产品以及应用于提花、蕾丝上的印花产品在今年也非常受市场欢迎。

  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不正当竞争,王莺儒表示,企业已为自己的产品申请了专利保护。另外,企业还会以身作则,不推出与市场上相似度高达50%以上的花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