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研究院助力 浙江纺织印染装备主打“智能”牌
时间:2014-07-19 09:41:59  来源:浙江科技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曾经辉煌的纺机产业,在上世纪末逐渐萧条。在不利的大环境面前,不少纺机制造企业选择退出,或选择主业调整。但在浙江绍兴的山区小县—新昌,不少纺织印染企业一直坚持下来,甚至敢用几年的利润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并最终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企业成功转型。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诚然。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体系的核心,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体现。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成为新昌提升印染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最优路径。浙江共有9家智能纺织印染装备重点企业研究院,新昌就占了4席,几乎每家企业研究院都有着自己的研发专长。

  专攻技术“短板”的纺机自动化“专家”

  作为当地的“纺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专家”,康立自控每年都要拿出不低于销售额的7%投入企业研究院用于新产品研发。瞄准纺织企业加快“机器换人”的机遇,该企业专门研发针对纺机的远程控制系统,已取得阶段性突破。

  “康立自控企业研究院是新昌纺织印染装备产业链中唯一主攻纺织自动化控制的研究院,补强了试点其他企业如泰坦和远信主攻纺织机械装备和印染技术的"短板",完善了整条产业链,提升了产业链整体水平。”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吸引人才提升企业研究院的研发实力,康立不惜斥资千万在滨江设立设立“康立杭州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建立以来,已吸收10多名科研人员加入公司研发团队,另有高校2名博士与研究院签订了“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并在企业内长期工作。

  打破国际垄断的纺纱机研发“能手”

  新昌纺机转型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直接推动了浙江全省的纺织业转型升级。无缝内衣机的市场占有率,本来全球九成市场都由国外一家企业独自霸占,而日发纺机的企业研究院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电脑针织无缝内衣机后,“一枝独秀”的现象不复存在了。

  技术总监吕永法说,企业研发的产品不但性能比肩进口货,价格还比后者便宜了近三成。浙江一家服饰企业在使用评价报告上写道:“国产纺机增强了民族纺织业的发展信心。”

  去年,日发纺机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全自动转杯纺纱机,这台机械的高智能化只需1名工人即可管理3台设备,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产量也比传统设备提高了三成。而今,日发纺机的企业研究院再次推出了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它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但提高纱线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减少了用工等成本。与国际同类设备相比,产品也颇具竞争力,有效提高了客户的投资回报率。

  研发智能纺机高端型装备的“巨人”

  从23年前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台倍捻机起涉足纺机行业起,泰坦就走上了一条不断研发新产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目前,企业已迈向智能纺机高端型装备研发制造的“高富帅”行列。

  为保证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投资1.2亿元,营建3400平方的“巨型”研究院,并配置了检测实验、装配用仪器设备与软件,将研发办公、实验测试、工艺试验等集成一体联合办公,使技术创新永远以市场为第一导向,实现技术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加捻、棉纺、织造、染整设备等四大纺机、染整系列产品,成为“泰坦巨人”强劲有力的“四肢”,让其在残酷的纺织印染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今,泰坦的部份主打产品性能已达到和接近国际同类行业的先进水平,成功替代了成本高昂的进口产品。同时,个别“走俏”的设备还逐渐出口到意大利、韩国、巴西、印度等二十多个国家。企业目前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50余项。

  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研究院的层出不穷,也使新昌以纺织装备不断拓展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一片天。截至去年,新昌全县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完成工业产值45.25亿元,实现利税4.55亿元。预计到2017年,新昌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中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将达到2家,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以上。届时,新昌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研发创新基地和国内重要的智能纺织印染装备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