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风带来的建筑及道路产业用纺织品应用屏障反思
时间:2014-07-24 09:56: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8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岛,从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造成文昌、海口两市满目疮痍,上万间房屋坍塌,交通水电一度瘫痪。“威马逊”台风给海南造成的重大损失让人触目惊心,但灾害中暴露出来的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问题也不容小视。当基础设施遭遇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冲刷,接受拷问的不仅有应急反应,更有城建“短板”。

  不可否认,目前各类产业用纺织品的性能和质量日臻成熟,但距其顺理成章地进入应用视野却还有一段曲折的道路。尽管灾害发生的部分原因是人们对产业用纺织品认识的不足,但灾害带来的反思也时刻提醒我们,在推广遭遇屏障的时候,借助立法将关键领域产业用纺织品的使用纳入强制范畴已然刻不容缓。

  建筑领域

  获市场认可任重道远

  受灾统计 截至20日,“威马逊”共造成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3.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5亿元,其中文昌市有17000间房屋倒塌、23000间房屋被揭顶,无数房屋严重漏水。

  作为海岛城市,海口几乎每年都有多次台风登陆,因此建筑加固和防水工作不容忽视。然而,防水材料却是建筑施工时偷工减料最不容易被察觉的地方:晴天看不出来,小风小雨也不一定显露,只有在大雨时才会暴露材料的质量与铺设的工艺。

  我国多数的民用建筑,出于成本及防水质量的综合考虑,顶层防水材料主要采用的是改性沥青油毡胎基。这种油毡以涤纶为胎基,特别是针刺纺粘法涤纶胎基,具有抗拉强度高、低温下可挠性好、耐穿刺、耐老化、防水性能优良、与沥青有较好的亲和性、施工简便等特点,因此在南方城镇备受推广。

  安徽工程大学非织造专业教授孙妍指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防水材料的需求空间还会扩大,保证产品质量、加快产品升级也提到了内业的课程上。防水材料中还有一种是冷涂防水材料用加强布,此种加强布是涤纶非织造布,采用的涂料可以是氯丁胶沥青等。在施工中,先在屋顶上抹油,再铺以涤纶非织造布,此后在其上刷油。铺布层数可随工程需要而定。尽管采用这种防水材料施工量稍大一些,但防水效果却很好。

  “海南省灾后重建就可以采用上述这种材料与工艺。虽然受灾严重,但如果按科学的方式及时补救,仍旧可以起到亡羊补牢的效果。”孙妍说,“产业用建筑增强材料及防水材料之所以没有被大范围应用,除了受产品变动成本和企业生产能力的影响,导致很多产品价格偏高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没有被市场全面地了解和认可,整体推动应用难度大。”

  道路建设

  标准政策必须两手抓

  受灾统计 “威马逊”对海南省养护公路的破坏重点集中在文昌、琼海、海口等市县,全省养护公路水毁损失51959.3万元,省养公路累计阻断93条,其中高速3条,国道3条,省道27条,省养县道60条。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明认为,此次灾难受损的道路,一方面因为建造时间较长,年代已久,另一方面就是对土工布的用量较小,防护能力低下。瑞士苏尔寿公司亚洲区域副总裁Funed先生表示,不用土工布的道路就像是“简易楼”,早晚要拆了重盖。

  张明指出,土工布国标GB/T17638规定,土工布的厚度、单位面积质量、断裂强力、垂直渗透系数等9项性能经测试合格后才可投入使用。虽然在工程中使用土工用纺织品会使工程造价会略有提高,以高速公路为例,大约会提高1.5%~2%的成本,但却可提高工程质量,延长使用寿命,同时还可降低后期大量的维护费用。

  据河北省张家口市城建局负责人韩先生介绍,水泥路改铺成沥青路,一般是先测量定点,然后在水泥路缝四周铺上一层热熔沥青,而后再铺上一层土工布,最后再铺上一层沥青。土工布可以形成下封层,防止雨水渗入路基引起道路沉降,增强沥青混凝土路面抗弯能力,预防或遏制沥青混凝土产生反射裂缝。

  “在海南省灾后重建工作中,可以参照德国的道路铺建方式,即将土工布应用于粘结层之间,从而降低水分渗入,同时将承压应力降至最低。但整体来看,应用标准不够具体是土工类纺织品发展的一大壁垒,同时,加大政策支持是增强市场推广力的重要保障。”张明说。

  亮点案例

  聚氨酯复材电杆英勇抵抗“威马逊”

  在6月30日前完成的广东省电网的加固工作中, 3.6万条电线杆的基础得到加固,部分电杆采用了聚氨酯复合材料电杆、非金属拉线等产业用新材料。这些电杆重量轻,只有普通电杆的1/6,强度却是普通电杆的4倍,可以大幅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线路抗风能力。防风加固后,沿海线路大都能抵御12级台风吹袭,海岛地区能抵御13级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