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夏日选购防晒衣 学会看标签留意衣服上的UPF数值
时间:2014-08-07 17:18:35  来源:闽南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做了个比较测试,发现部分品牌的防晒衣不具备宣传的功效。记者走访广州各大百货商场,也发现防晒衣标签不清、夸大功效等乱象,消费者购物陷阱多多。中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的时候记得留意衣服上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数值。

  在选购防晒衣时,高价并不等于高质量,中消协近日发布的一则关于30款服装防晒效果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9款防晒效果不理想。其中,标称“Beaume”品牌的男款超薄夹克UPF数值为5,标称“迈奥里Maioule”女式防晒外套UPF数值为8,基本起不到防紫外线效果。而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售价都比较贵。

  而记者在天河商场内走了一圈,发现防晒衣随处可见。记者发现,许多声称有防晒功能的商品中,都几乎没有标注UPF值。在广百天河中怡店的户外品牌Northland,记者看到了两排颜色鲜艳透明的薄外套,销售员热情招呼询问是不是要买防晒衣,并表示这两排都是适合户外游玩时穿的防晒衣。记者翻开了5件衣服的标签,却看不到UPF标志。

  店员解释,“UPF大于30的才会有标识,这20几件衣服里面只有三件是UPF40的,这三件才有标识。”而记者发现这三件均售价598元,低于其他的防晒衣,店员表示价格与防晒效果无关,且这三件有标识的不一定防晒效果比其他好。

  哥伦比亚店的防晒服均无相关防晒标示,销售人员称因为UPF都是25,所以没标,UPF30以上才会标。然而,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标准,防紫外线的标准需要UPF大于40才算具有防紫外线效果。

  在时尚天河、天河又一城里,每隔两家就可以看到有卖薄如蝉翼、颜色透亮的长袖,商家直接在货架上写明这是防晒衣,售价区间29元~59元。在其中一家店里,记者翻来覆去都没有找到衣服吊牌上有类似UPF参数,一问销售人员,他们马上改口说他们不知道有这个标准了。

  销售人员表示“防晒”同防紫外线搭不上边。对方说:“凡是穿身上的衣服都能防晒,只要遮住皮肤挡太阳都防晒,只是多和少的问题,添加了防紫外线材料就会贵点。”

  消费误区

  薄长袖≠防晒服

  记者拨打12365广州质监热线得知,现在市面上很多所谓的“防晒衣”都起着薄长袖的作用,根本不符合防紫外线产品的标准。“防晒衣”肉眼上看不出质量差异,但可以从产品标签上看出来。另外,防晒衣最好还是挑选颜色深一些,款式上要厚一些、密一些的产品。据悉,有些无经过特殊防紫外线处理的衣服,只要足够厚实,也会有一定防晒效果。

  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是指通过面料减少紫外线透过量,通常用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表示,UPF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性能越好。按相关标准,防紫外线的标准需要UPF大于40才算具有防紫外线效果。

  消费提醒

  深色衣防晒效果好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尽量挑选面料致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衣。

  一般来说,聚酯纤维、锦纶等合成纤维防晒衣要比棉、真丝等天然纤维防晒衣的防晒效果好。而面料密度较稀疏、面料厚度较薄、颜色偏浅的服装,其防晒效果相对较差。因此,在选购防晒衣时,尽量挑选面料致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衣。

  目前市场上很多宣称自己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品牌上,都会有UPF30或者UPF50的标识,不过不是所有宣称自己有这样功能的衣服都和宣传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