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转变
时间:2014-08-11 11:15: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访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迟玉斌

  本报记者 段永利

  在行业不景气的当下,纺织机械生产企业都在利与痛之间苦苦挣扎,也都力求寻觅新路突破重围。加上客户对设备的性能要求越来越苛刻,移动互联网也正改变着商业竞争模式的现实,如何给企业重新定位,如何继续保持高的市场占有率,如何打赢国际对手、进军海外纺机市场,如何由“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江苏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迟玉斌给了我们答案。

  记者:近年来,客户对设备的要求更加苛刻,企业是否遇到发展瓶颈?您认为哪些事情触动了您的发展思路?

  迟玉斌:考虑到原材料、用工和能耗等方面成本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的确对人工、场地、能耗、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设备性能也更挑剔。

  作为民营企业,鹰游纺机敢于创业、善于研发,由于现在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鹰游纺机每一年都要投入销售额的将近20%作为研发经费,以此来实现企业的创新,而这种节奏也使企业整体持续深入地实现更新换代。鹰游纺机已经连续多年坚持每年推出数十款新产品,公司在后整理市场的占有率已非常高。

  我经常研究和揣摩施耐德、西门子和海尔、杰牌等国际、国内领军企业的运作精髓。有一点让我很震惊,就是互联网颠覆了传统行业,它让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发生了改变,这种时间和空间的深刻变化,确实值得传统行业重新思考对创新和效率、利润和成本的资源分配。而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总会遇到瓶颈,当然,我不认为遇到瓶颈就是坏事,解决好了就能让企业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在前不久举办的2014年中国国际纺机展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我留意到包括来自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等国家的外籍客户很多,而这些都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企业要积极地走向国际市场。为期5天的展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走出去”。我认为展会更像一面镜子,纺机生产企业不仅可以从中窥到自己的不足,还能清晰的预测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公司推出宽幅定形机的初衷是什么?未来公司产品发展有哪些考虑?

  迟玉斌:在印染行业日益成熟规范的背景下,只有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加快推出新产品,才有利润可赚。鹰游正开发新品类寻找增长突破口,本届纺机展,鹰游最新推出的智能化联机控制系统与客户见面。该系统全面实现了生产线的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并且实现了生产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控与采集,使生产管理进入了数据时代。目前,智能化联机控制系统已在10多家企业做出了样板线,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在全国复制更多的样板线。

  此外,我们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换代,新推出十余款机型。特别是我们一改常规,推出一款宽幅定型机。鹰游抢在产品升级换代的节点上把定形机开发出来,一方面是为了服务老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定形机正面临下一代的技术改造,市场潜力较大。在未来3年内,鹰游的定型机将会有巨大的改变。

  通过今年的展会,我认为宽幅市场的需求在增长。整个后整理行业的宽幅市场目前也只有鹰游具备,包括从前道的烫光、起毛、剪毛、到印花,再到定型的全套工序的设备生产制造能力。从整个趋势来看,宽幅的需求量在增加,再深入做下去,从家纺做到装饰布行业,即由床上用品再逐步过渡到装饰布,如墙面布、窗帘、地垫等。整个家装市场是鹰游接下来要占领的阵地。

  记者:公司在人才、技术、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管理上有哪些创新点?

  迟玉斌:近几年,鹰游纺机培养了一批设计、生产制造的人才,对每个合作客户都有相关的数据存档,对整个市场有深刻、精准的分析能力。公司在聚集社会资源、人才、客户方面不惜一切代价。目前,鹰游纺机正逐渐由“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 让公司更多的人员参与到客户的生产管理中去,尽可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因为对手可以仿制我们产品,但无法仿制我们对客户的理解。

  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比如,“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典型案例。这个工作室由于素梅带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该工作室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共21名成员,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鹰游纺机获评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代表了鹰游纺机处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制高点位置。

  记者:您如何判断未来一两年内的市场走势?企业该如何适应这一市场变化?

  迟玉斌:我认为,行业在加速两极分化,很多企业将会被淘汰。转型虽很痛苦,但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据我们判断,国内纺织市场行情下半年不会好转,甚至明年也不一定有好转迹象。在这种不温不火的行业状态下,企业必须绞尽脑汁求创新、寻转型之路,而且在转型中要清楚自身的状况,厘清头绪,找准企业自身优势,在此基础上寻求发展模式,不能盲从,不然赔了夫人又折兵。

  一味地追求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今年的纺机展上,来鹰游纺机展位参观的客户当中,有80%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鹰游怎样针对他们目前的生产工艺在产品上做出改变?我认为,这种改变绝不是同质化的,而是需要个性化定制。企业要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化,因为大规模定制也正好符合当前互联网思维的特征。考虑到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设备供应商就必须对行业、生产工艺非常精通,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实现定制的目标,而鹰游纺机恰恰具备这一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