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世界级纺织产业“双子城”
时间:2014-09-01 09:14:05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2014年9月1日至2日,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宁夏工业史册: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如意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启动仪式、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一期工程投产仪式隆重举行。

  这件改变宁夏工业未来的大事,源于高屋建瓴的决策和不待朝夕的实干。

  这个工程到底有何不一般?

  它是我区的“二号工程”

  201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依据宁夏及周边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提出在银川建立“中国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构建与西部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气化、能源电力产业配套的环保化纤纺织产业中心,构筑中国纺织产业研发与加工贸易由沿海向内地转移的纵深目标地,缩短纺织资源终端到工业生产加工的运输路径,形成未来几十年中国新兴纺织工业基地和综合产业经济圈。

  2011年9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宁夏银川承接产业转移(生态纺织)示范区实施方案》,这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批准建立的第一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该示范区还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呼包银榆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被宁夏自治区政府确定为“二号工程”。

  园区发展目标是什么?

  打造世界级“纺织城”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采取“一园两区”的模式,旨在形成南灵武、北贺兰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打造世界级“纺织城”。

  贺兰园区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打造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色纺色织、服装、家纺、装饰产品、产业用纺织品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

  贺兰园区引进了具有“中国毛纺织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称号的山东如意集团进驻。目前园区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4.18亿元,10万头全自动气流纺高档纱线面料项目、25万锭高档如意纺精梳纱线等4个主体项目10个厂房已交付使用,第一批设备已安装调试结束并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园区可完成产值3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四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会实现产值200亿元。

  灵武园区占地2000亩,是集产业、研发、物流等多功能的综合园区。园区建设包括六个工业项目,分别为“年产220万米羊绒、羊毛高档精品面料建设项目”“年产500万件羊绒衫项目”“3万锭高支精纺羊毛纱项目”“20梳20纺羊绒纱线项目”“年产210万件高端羊绒服饰建设项目”及“3万锭精纺高支特种亚麻纱、1300万米高档亚麻面料建设项目”,四个配套项目分别为物流中心、技术信息中心、污水处理中心以及基础工程项目,园区总投资51.39亿元,达产后年实现工业产值近60亿元。

  灵武园区以国内国际具有羊绒产业领军角色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高端绒、毛、麻纺织产业。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5.8亿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部分项目设备已安装调试。今年年底,年产500万件羊绒衫、210万件高端羊绒服饰、20梳20纺羊绒纱线等项目都将陆续投产。其他项目在2015年建成投产。

  建成后能给宁夏带来什么?

  我区大批煤化工产品得以就地转化

  对于宁夏来说,生态纺织示范园不亚于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宁夏工业转型的突破口。未来几年,随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能源金三角地区化工项目的相继投产,将生产出大批煤化工产品。生态纺织园区核心项目——年产300万吨聚酯纤维及后加工项目,所需主要原料正是对二甲苯、对苯二甲酸及乙二醇,宁东和能源金三角石油化工、煤化工产品得以就地转化。多年来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宁夏工业产业结构,将以世界级纺织产业“双子城”——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一园两区”为突破口进行转型,最终将形成以熔体直纺彩色涤纶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以石油化工、煤化工和色纺色织、服装、装饰产品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全新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届时,宁夏的轻重工业比重将由目前的15:85优化为30:70。

  吸纳16万人就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园区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用工将达到16万人,总产值可达2500多亿元,超过银川市2013年工业总产值数额。这对于生态移民稳定致富和城镇化进程将产生划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