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土服装企业遭遇“罢工潮”事件背后的危与机
时间:2014-09-11 10:06:59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企业实施转型升级、电商战略、抱团取暖、劳动力东南亚转移等等策略,即使是在阳春四月,这些策略也未给服装行业及其企业注入一丝暖意。遭遇发展冷环境的服装企业还在受到“用工荒”的困扰,而在不久前,又有始料未及的“罢工潮”袭来,可谓雪上加霜。

  据媒体公开报道:4月15日格兰仕百名员工打砸工厂;4月16日起,东莞裕元鞋厂数千员工因福利问题实施连日大罢工。连续数日在不同地方、不同行业都有员工罢工热潮。

  近年来,服装企业为了寻求更低廉的劳动力相继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先不讨论这是缓兵之计还是长远打算。一边是产业转移,一边又在越南、柬埔塞、老挝等热门产业承接地纷纷爆出服装企业员工因工资低廉抗议、罢工的报道。尚未尝到甜头又陷入新困局的服装企业可谓左右为难。

  服装企业员工罢工事件的背后,仅仅是劳资纠纷问题吗?我们可以想得更多。

  中国大多数具有规模的服装企业,严格意义上来说,多为外企的加工厂。贴牌、加工生产是服装企业难以回避的软肋。种种原因造就如今国内服装企业的尴尬境况,这既是时代大环境所致,也是本土品牌想要崛起前的必经之路。大到政府的宏观政策,小到服装企业内部系统、管理,需要改变之处有很多。服装企业正在一场大战,而这场大战的基础是以人为本。

  这是危机所在,也是商机孕育的地方。

  以服装生产设备领域来说。我们知道,一件衣服的成型需要经历很多工序。服装设备,其实就是辅助完成衣服成型的工具。围绕这些工具,在缝前、缝中、缝后等领域发展起提供各类服装生产设备的供应商。现在,CAD/CAM、缝纫机、吊挂系统、熨烫的设备的产品功能关键词汇总来看,基本都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成本、缩减工时,创造利率”。当服装企业使用了智能化生产设备,其产能、效率、工时、成本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就是服装生产设备制造商的价值体现。

  进入“大数据时代”,服装生产装备的效用和价值体现将通过数据呈现我们来看一组来自某服装工厂采集的信息:缝前板块,奥瑞品牌CAD软件、服装大师绘图仪,其软件操作简单,出图快,可以高效快速的打版出样;缝中板块,普通操作者使用普通机器1天10小时收入200元,使用富山牌智能缝制设备10小时收入230元,每天多赚30元;奥斯朗品牌吊挂系统、流水线工序,省时,省力……这些信息以数据为基础,让企业的生产成本一目了然,而工人绩效工资也准确无误。大数据在表现设备功能意义的同时,也将揭穿宣传中的谎言。

  对依附于服装企业生存的广大服装生产设备制造商们而言,服装企业员工罢工事件曝露出来的不仅是劳资问题,也折射出一些新的危机,我们要考虑:一是,制造商们所提供的智能化设备是否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科技化、智能化”,是否还是行业间的模仿复制?二是,这些事件提示制造商们的研发人员应该走出去,去服装企业车间了解工序、解决实际问题,去挖掘危机的商机。只要有不足与缺失,就意味着还有填充和提升的空间。服装行业有“用工荒”,服装生产设备行业就有需要不断去挖掘、开发的价值。